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226346
蜡烛也能引起铅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云港生活
     过生日,吃蛋糕、点生日蜡烛已成了一种时尚,但最近有专家研究发现,点蜡烛,特别是点带香味的和慢燃的蜡烛可能发生铅中毒。因为这类蜡烛芯是铅做的或是含铅的,如果吸入过多可以危害人的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从而导致铅中毒。

    铅的危害性很大,是一种高度有毒物质。主要存在于油漆、涂料、铅尘、土壤、旧水管、陶瓷和水晶器皿、塑料拖鞋等,一些玩具、文具、食品中也含有铅。例如铅笔,铅笔本身是石墨不含铅,而外面的彩色涂料却含有铅,因此,啃咬铅笔杆是十分有害的。松花蛋、爆米花、过期罐头中也含有铅。它最大的危害是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使儿童学习上有困难,行为上有问题,智力迟钝及发育缓慢。此外还会危害人的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

    铅中毒最大的特点是非特异性,混在一般性症状中,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而且表现出的症状、中毒的深浅也是因人而异的,人体吸入或食入的铅最终会在骨骼、毛发、牙齿等处沉积,引起乏力、头痛、睡眠障碍、腹痛、体重降低等,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铅中毒,还会造成流产、死胎或出生后胎儿畸形等。

    因此,人们在享受浪漫的同时,别忘了自身的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