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48241
当前医药行业项目评估中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7期
     吴剑林(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投资咨询公司)

    中国的入世,国际经济进一步融合等都要求我们必须适应这个变化的时代。中国的金融业也正在加快这一步伐。各家金融企业通过推出很多的改革措施来不断完善自身,并对信贷资产的安全性、资金投放的优化组合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评估是商业银行保证资产安全、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当前各家商业银行都十分重视,尤其是项目的前期考查和评估论证。

    但是评估工作在国内开展已有十年了,与西方所做的项目评估相比,现阶段我国在评估理论、项目环境、重视程度上都有较大的差距。而医药行业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因此在贷款评估工作中与其他工业项目评估相比,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更引起我们项目评估人员的重视。

    1.要对药品的知识产权进行评估分析

    中国的入世,既给国内企业带来机遇,也同样带来了挑战。制药行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个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行业。它的高投入、高风险主要在于它的新药研制开发费用,而一旦研制开发出一个新药其回报率亦是相当丰厚的。与西方制药企业相比,中国的制药企业总体规模小、底子差,往往在药品前期开发上投入不足。以前很多中国企业走药品仿制的路,入世后,随着经济的交往日益频繁,仿制之路越来越艰辛,并且关于药品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也越来越多。为避免金融资产陷入类似纠纷药品生产中,项目评估人员对项目的产品须审查其有无产品专利,同时还要审查产品处于何种开发阶段,是否有权威机构的相关鉴定、证明材料等。

    2.细化企业成本分析,评估企业营销网络的完善程度

    企业成本主要包括原、辅材料、工资、折旧、修理费、递延资产及摊销费、财务费用和销售等其他费用。在成本组成中原、辅材料、工资、折旧、修理费、递延资产及摊销费是药品生产成本的基本组成部分,财务费用反映了企业不同的融资成本,销售费用等其他费用则反映了企业药品的推广力度、企业营销网络的完善程度等特性,评估人员更应侧重分析这一成本费用。

    3.重视企业的管理层素质,了解分析产品的更新换代及生命周期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有高素质的企业管理层,而高素质的管理层所作出的表现也往往是在企业面临困境时,能通过采取不同措施,减少损失,重新赢得市场;在企业发展平稳时,重视企业后续产品的开发,为企业培养后续的生命力。企业要靠其产品得到市场的承认,才能通过市场获得效益。因此,项目评估人员应调查企业的总体战略、品牌战略、营销战略、投资战略和管理层的经营策略和理念,并将企业的表现和其计划作比较来评估企业的状态、管理层的素质。调查本产品及同类产品、替代产品等的市场情况,分析评价拟投入产品的市场定位,产品的生命力,以避免信贷资产的风险。B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