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41015
宁夏首例眼肿瘤摘除手术在固原成功进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8月14日电 8月13日上午,经过2个小时,历经摘除、造瘘、一次修复三个环节,宁夏首例眼睛肿瘤摘除手术在宁南固原市原州区人民医院进行并获得成功,这次手术的主治医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援助原州区医院第四批医疗队的仲明教授。此次手术仅收费1000多元,而同类手术在上海的花费高达2~3万元。

    眼肿瘤患者是同心县马高庄乡郭岔村70岁老人赵淑媛。2个月前,赵淑媛发现自己的左眼隐隐生疼,还以为得了红眼病,只用眼药水“应付”。但眼睛越来越疼,还逐步发肿,赵淑媛一点也没意识到一个特大的肉瘤正在眼眶内快速成长,已将眼珠挤到眼角内侧。8月3日,经人指点,赵淑媛来到原州区医院面见上海长海医院第四批医疗队眼科教授仲明,这次就诊使赵淑媛看到了治疗的希望。8月13日上午9:15,手术在原州区人民医院进行,在原州区医院两名眼科医师的配合下,仲明教授对赵淑媛施行肿瘤摘除手术。手术于11:30结束,中间经过了摘除、造瘘、一次修复三个环节。经测量,肿瘤体积为4×4×3立方厘米,是常人眼珠体积的近2倍。

    据了解,眼肿瘤摘除手术是一种高风险手术,牵扯到人的视神经、三叉神经、动眼神经,这种医疗人员和技术目前宁夏还没有。仲明告诉记者:“病人的肿瘤偏大,这么大的肿瘤一般不多见。从病人手术后瞳孔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看,这次手术做得很成功,没有损害到任何神经。如果病人不及时做手术,肿瘤将很快挤破眼骨,如果是恶性的,再过两三个月就会影响到生命,即便是良性的,视力半年后就会消失。”(金兰 周志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