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服用方法
编号:10327579
服中药可否加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生活中,一些人在服中药时,常因汤剂苦口难以下咽,服用时总少不了加些糖来降低苦味。其实,加糖后的药剂在降低了苦味的同时也降低了药效。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占文介绍,中药有寒、热、温、凉四气和辛、甘、酸、苦、咸五味。其中,辛能散,甘能缓,酸能收,苦能涩,咸能入肾。不同口感的中药也就具有不同的药效。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因此,对于医师所开出的苦药,就要求患者必须苦口咽下去。这是因为,中药的化学成分一般都比较复杂,一些苦味的中药都具有特殊的疗效。糖特别是红糖中多含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一旦与中药里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结合后,就会引起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这样就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药效。

    转自 :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