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21
雌激素受体分类法判断肝癌预后敏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1期
     本报讯 Erica等报告,检测肝细胞肝癌患者雌激素受体的不同表型,是一种简单、直接的分期方法,对判断预后敏感,其预测价值优于常用的肝细胞癌分期的临床评分系统。(J Ckin Oncok 2003,21∶441)

    研究者分别用Okuda分类法、BCLC分类法、CLIP分类法、France分类法以及雌激素受体表型分类法对肿瘤进行分期,分别计算生存时间,比较各种方法对预后判断的价值。

    该研究共纳入96例伴有肝硬化且不能接受手术治疗的肝细胞癌患者,其中52例有野生型雌激素受体wtER 表达,44例表达变异型雌激素受体vER。HBsAg阳性16例,抗-HCV阳性61例,二者均阳性3例。8例有门静脉瘤栓。表达vER组患者HBsAg阳性率显著高于表达wtER组(P=0.028)。vER组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为13个月,wtER组患者为36个月P=0.0000。多因素分析表明,临床分期方法中仅CLIP方法对预后的判断有意义;但ER评分系统优于CLIP方法。

    研究者认为,肝细胞肝癌表达wtER,与预后较好正相关;表达vER与预后不良正相关。在影响预后的因素中,与血清胆红素和门静脉瘤栓相比,ER受体表型意义更大。肝细胞肝癌表达vER,可能与提高癌基因增殖速度、增加肿瘤细胞侵袭性、使癌细胞生长缺乏激素调控有关。HBV作用的靶基因是细胞增殖的关键调控子,这可能是vER表达与HBV高相关性的原因。

    点评

    假如能将组织标志物分类和临床分类结合起来,预测效果可能更好。

    牛备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