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23
术前放化疗有效可促进括约肌保留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1期
     本报讯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癌症中心Christopher 等报告,在近10年里,结直肠癌患者接受保留括约肌手术的比例逐渐增加,而盆腔内肿瘤的复发率并没有增加。有效的术前放化疗有助于实施保留括约肌手术,尤其对低位直肠癌病人更是如此。(Cancer 2003,97∶517)

    该项回顾性研究共纳入238例T3、T4期低位直肠癌(肿瘤至肛缘距离≤6 cm)患者。患者术前均接受了盆腔放疗和5氟尿嘧啶化疗。随后,223例接受直肠系膜切除术,15例接受局部切除术。研究者采用kogistic回归法,分析肿瘤临床完全反应(指在切除的标本上无或仅有微小的残余病变)以及其它预后因素对括约肌保留术的影响。

    结果显示,238例病人中,117例(49%)接受了保留括约肌手术,47%的患者对放化疗呈临床完全反应。影响保留括约肌的独立因素包括:手术时间、肿瘤至肛缘距离、肿瘤是否呈环形浸润以及肿瘤对放化疗的反应。保留括约肌手术的比例随研究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在肿瘤距肛缘≤3 cm的患者中,44%对放化疗呈临床完全反应者保留括约肌,而对放化疗不呈临床完全反应者仅为22%(P=0.01)。自1993年1月以来,行保留括约肌术式病人的盆腔复发率低于10%,而且1993.1-1996.12复发率与1997.1-2000.12相比无显著差异。

    研究者认为,那些能提高术前放化疗疗效的新方法,也可以促进保留括约肌术式的应用。

    点评

    该研究对于提高低位直肠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提供了新的思路。

    江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