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25
泰国胆管癌高发饮食不卫生是重要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1期
     本报讯 泰国Chukakongkorn大学Viroj总结了泰国62例胆管癌患者的临床特征。研究表明,和西方国家相比,泰国胆管癌发病率高,发病年龄低;晚期病人多,手术切除率低,预后较差;病灶主要位于肝外;病因主要与食用未煮熟的食物导致肝吸虫感染有关。研究者强调,只有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才能降低胆管癌发病率。(Trop Med Int Heakth 2003,8∶228)

    西方国家胆管癌发病率小于5/10万,肿瘤多位于肝门部,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为其诱因;而泰国胆管癌的发病率高达62/10万,临床特点和西方国家也有很大不同。

    62例胆管癌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为发热(96.8%)、腹痛(87.1%)、乏力(83.9%),近半数患者(45.2%)存在其他病理改变,其中19例为胆管炎。胆汁培养发现,大肠杆菌为主要病原菌(10/19例),和一般胆管炎致病菌相同。另外,在胆管癌造成的梗阻中,以肝外胆道梗阻为主,占82.3%51/62例,肝门部和肝内胆管梗阻仅占11.3%7/62例和 7%4/62例。血清学检查以胆红素和碱性磷酸酶(ALP)显著升高为主,ALP的同功酶检测价值更大。

    研究者认为,在泰国东北部和老挝,人们常常食用未煮熟的鱼类,导致肝吸虫感染和亚硝胺摄入过多,这是胆管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胆管癌发病和肝吸虫有关,在粪便检测中却未发现寄生虫卵,这可能与胆道梗阻导致虫卵排出受阻有关。另外,由于晚期才出现胆道梗阻,本组仅有14例患者可手术切除。

    点评

    尽管该研究分析的是国外病例,但它所提供的有关胆管癌临床和流行病学信息,对于我国预防和治疗胆管癌同样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王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