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26
判定胰周淋巴结是否受累CT欠敏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1期
     本报讯 英国皇家利物浦大学医院Roche等分别应用CT和病理学方法,对胰头导管腺癌患者胰周淋巴结进行分期评估。结果显示,对于可以切除的胰腺导管腺癌,应用CT预测胰周淋巴结是否受累不够准确。Am J Roentgenok 2003,180∶475

    该项前瞻性研究共纳入62例拟诊胰腺癌的病人,所有患者于术前接受双相增强螺旋CT检查,所得影像学资料在手术前由3名对其它检查并不知情的放射科医师一起讨论,并对淋巴结受累情况进行重点研究。

    28例患者接受肿瘤全切手术,对切除标本及淋巴结分别进行病理检查。9例患者最终组织病理学诊断为胰腺导管癌。在这9例病人中,通过CT检查在术前共识别出40枚淋巴结,其中2/23枚(9%)短径小于5 mm的淋巴结病理证实为恶性;4/11枚(36%)短径为5~10 mm的淋巴结为恶性;1/6枚(17%)短径大于10 mm的淋巴结为恶性。以CT显示短径大于10 mm为淋巴结受累标准,通过CT确认淋巴结受累的敏感性为14%,特异性为85%,阳性预测值为17%,阴性预测值为82%,总的准确性为73%。在CT影像学上,卵形淋巴结、淋巴结成串、淋巴结门脂肪消失等表现并不是预测淋巴结受累的有效依据。

    研究者指出,大小正常的淋巴结经常含有微转移灶,而增大的淋巴结往往是反应性的;在可以切除的胰腺导管腺癌患者中,应用CT不能准确预测胰周淋巴结是否受累。对于可以切除的胰腺癌疑诊病人,CT对胰周淋巴结的描述不应作为放弃行肿瘤根治性切除的依据。

    点评

    国内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周围重要血管能否受累是能否行胰头肿瘤根治切除的依据,一般不考虑胰周淋巴结是否肿大。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这一观点的科学性。

    江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