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956
做胃镜先得查性病? 避免疾病传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北京晨报
     13日,记者接到读者王先生打来的热线电话,称他因胃部不适到市内一家大型医院进行检查,而大夫开出的化验单上却没有一项和胃有关的检查。更让他费解的是,里面居然还有检查艾滋病和性病的项目。

    据记者了解,胃镜检查属于创伤性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可能对人体黏膜等组织造成轻微损伤,很多传染病如肝炎、艾滋病、性病等均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为了避免污染器械威胁医护人员和其他病人的健康及因此有可能产生的医疗纠纷,大多数医院都会在患者做带有损伤性、介入性的检查之前,为病人做传染病的例行检查。

    该医院负责人表示,这样操作,一方面可以保证医护人员和其他就医病人的健康,另一方面也便于明晰责任。但由于目前并未制定相关规定,具体在哪项检查前应做相关检查、先做哪几项检查等,院方也无章可循,因此各家医院也只好自己规定所需检查的项目。

    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这些做法虽然给病人和医院带来不便,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医院方面也很希望卫生部门能够出台一个相关的规定,对例行检查作出统一规范,一些没有必要的检查就可取消。同时,医院也可以节省相当的人力物力,在处理医疗纠纷和调查取证上也是一个可以遵循的依据。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卫生局还未考虑制定类似规章制度。” (实习生 安灵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