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周病 > 概述
编号:10226219
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丽齿保健网
     在些学者认为:用机械方法控制牙菌斑比连续使用消毒剂或抗生素更为安全,且更为有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自己可采用的机械清洁法,有下列几种。

    (1)充分咀嚼 充分咀嚼粗糙而富有纤维的食物,能摩擦牙面,刺激唾液分泌,达到洗刷牙面,并能发挥按摩牙龈的作用,增强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和抗病能力。我们提倡在每次进餐即将结束之时,吃几口像芹菜之类的食物,多咀嚼一下,这对清洁牙面,可取得比较令人满意的效果。

    (2)漱口 进餐后如不能进行刷牙,应养成饭后及时漱口的习惯。漱口时将漱口水含在口内,上下唇闭合,然后鼓动两颊及唇部,使漱口水在口腔内充分地接触牙齿、牙龈及口腔粘膜,达到反复冲洗、清除易脱落的口腔污物。一般说来,漱口水不需加入药物,如有特殊需要,可遵从医嘱。漱口时所用的水量,含漱的力量和次数,均不可太少,否则不能发挥作用。饭后漱口仅限于去除部分食物碎片和软垢,能暂时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但不能清除牙菌斑,因此单纯漱口不能维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3)牙间隙的洁净 两个牙齿之间的缝隙最易滞留污物,也是较难达到清洁的区域,日常的处理方法,通常是使用牙签或牙线的方法,进行剔除。

    (4)刷牙刷牙是当今人类保持口腔清洁、按摩牙龈的最主要的日常的口腔卫生措施。它能清除的口腔污物有:软垢、食物碎片和部分的牙菌斑并能防止部分牙结石的累积。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