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周病 > 概述
编号:10226220
偏嚼习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我们知道人们吃饭是交替使用双侧牙齿咀嚼食物的。可是也有人从小养成了一种用一侧牙齿吃饭的习惯。这种习惯医学上称偏嚼或单侧咀嚼。

    造成偏嚼习惯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一侧的缺牙、龋病、错、牙龈炎、塞牙等原因所致。如一侧乳磨牙过早缺失而相应的恒牙还未长出时,这一侧就无法咀嚼,只能长期使用另一侧牙齿咀嚼,时间一长,便养成这个坏习惯。再如,一侧牙齿有龋病、牙龈炎、吃饭塞牙而又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时,咀嚼食物便感觉不适或疼痛,只好用另一侧咀嚼,时间一久,就会不自觉地养成偏嚼习惯。而在有些人则可能仅因为生活习惯,不自觉地造成了偏嚼的习惯。

    因此,纠正偏嚼习惯,首先应治疗牙齿各种疾患,对缺失的牙应尽早修复。另外,应重视其危害,对有这个习惯的儿童,应耐心教育,予以纠正,尽早恢复双侧咀嚼功能。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