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226233
迷信催生荒谬的“消业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李洪志在他的《转法轮》等书中宣称:“人的现在一切都是前世命中注定的,都是业力回报,上一世造的业,在这世回报,这一世造的业,下一世回报。造成有病和所有不幸的根本原因是业力,那是个黑色物质业力场:它是属于阴性的东西,属于不好的东西。”他认为生老病死都是业力回报,吃药只是把业力压回去,只会使病业越积越多,不能解决问题,只有修炼才可以消除病业。李洪志声称“真正修炼的人是不会得病的”,“修成的时候,想要什么伸手即来,要什么有什么,在他的世界中什么都有------”,“如果你真的圆满了,你是修成了一个很大的神,或者是很大的佛------,你可以到另外一个空间------别说你度你的亲人,你把地球攥在手里也就不费吹灰之力”。李洪志鼓吹“消业论”一方面散布消极的宿命论,另一方面引诱人们对外层天国的幻想,对圆满成仙、法轮世界的向往,希望通过修炼消业来达到灵魂不死、成仙成佛的梦想。这无疑迎合了人们的迷信心理,从而使“消业论”大行其道。

    人类最根本的恐惧是死亡恐惧。人自从有了智慧和语言,便从自然和动物界分离出来,几乎成为一种超自然的甚至与自然对立的力量,成为万物之灵,可以驾驭和改造自然,是创造者。但人在自然灾害、疾病面前又是显得如此渺小,如此无能为力,并且他终归能意识到自己要归于虚无而消亡,他又是一个无奈的被造物。人无法忍受如此令人痛苦的二元性分裂,他需要壮大自我、需要永生,需要否认死亡。为了否认和战胜自身的命运,为减轻由死亡威胁而引发的巨大恐惧,而使用“心理防卫机制”,出现各种各样的造神运动,人本身无力控制,但可以通过无所不能的“神”来驾驭这个世界,只要自已对“神”顶礼膜拜,贿赂它,自己便可以幸免于难,这就是迷信的机制。一切的灵魂不死、轮回转世、圆满、成仙和法轮世界……凡此种种都不过是利用人在死亡恐怖面前的挣扎和逃避的心理防卫本能。

    康宁热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