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从精神病学角度看“法轮功”
编号:10226234
“法轮功”利用了行为医学的强化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康宁热线
     行为学家斯金纳做过以下动物实验,他制造了一个箱子,箱子里面有一特殊装置,有一杠杆连接着输送食物的开关,压一下杠杆就会出现食物,他将一只饿鼠放入箱内,它会在里面乱跑乱碰,自由探索,纯属一次偶然机会,小白鼠压到了杠杆,有一块食物掉了下来,从此小白鼠压杠杆的频率直线上升,即学会了通过压杠杆来得到食物。食物即是强化物,得到强化的行为倾向于再现或保持。这是正性强化的典型实例。后来斯金纳将该箱装上电击装置,压杠杆时即停止电击,小白鼠很快学会了通过压杠杆来逃避或防止电击,这是负性强化的典型例子,个体通过从事某一具体行为来逃避或防止负性刺激,从而强化了这个行为。

    “法轮功”充分利用了正负强化理论,所谓的真善忍、净化心灵、消业治病、圆满、成仙、升上天国、开天目、见法轮、看法身、以及练功时出现的高峰体验,都是强而有力的正性强化物。“每参加一次聚集活动,甚至因违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受到处罚,功力都可以提高一个层次”,将某一次过激的行为当作一种小考,过了一关就圆满一次,有些学员为成为其“真修弟子”达到“圆满”,甚至以死来护法,这些疯狂行为都是因为得到强化才逐步升级的。另一方面法轮功要求学法专一,提出不二法门,不然“法轮会变形”,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法身”,随时随地地监控着每一个练功者,稍有差池,就会受到李洪志“法身”的惩罚,不照经文去做,就会“形神俱灭”。“人类在败坏,到处都是魔,地球要爆炸了,人类要毁灭”,到处宣传李洪志这次传功是最后一次度人,错过了这个机会,人们就只有死路一条。所有这些都是负性强化,它所强化的行为就是继续练下去,这也是很多练功者欲罢不能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