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0226380
使用空调慎防鼻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深圳特区报
     鼻炎一般在夏季是不常复发的,可现在很多人在开有空调的屋子里坐久后,到了室外由于气温忽高忽低,一冷一热,也会导致鼻炎复发。

    鼻炎多由鼻部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表现为鼻寒、鼻干、鼻痒、干燥、结痂、鼻出血、黄脓涕、打喷嚏并伴有神经衰弱、头痛头晕或咽喉肿痛、心率不齐等症状,而且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导致鼻病迟迟不愈,形成继发感染,引起鼻窦炎、中耳炎、咽喉炎、肺炎,甚至引起风湿热、心肌炎等并发症。如果经常出入空调房的慢性鼻炎患者出现了晨起吐痰带血丝,经常半边鼻孔通气不畅,半边头痛和三叉神经痛引起的耳鸣或听力下降,视力减弱等,就可能是鼻炎复发,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因此,使用空调,不可让室内外温差过大。慢性鼻炎患者,更应避免频繁出入室内外温差过大的房间。此外还应该注意:1、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过冷的刺激是积极的防治方法;2、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患者会经常擤鼻涕,当鼻涕粘稠不易擤出时,患者往往会使劲擤,这样可能会引发化脓性中耳炎,所以擤鼻涕一定不要太用力,一下擤不出可多擤几下;3、避免局部长期使用血管收缩类药物滴鼻;4、饮食上注意对维生素的摄取,特别是维生素A、D,适用于改善全身,防治萎缩性鼻炎。(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