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国际药业 > 企业
编号:10248408
新掌门哈桑改弦易辙SGP拟重振昔日雄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8期
     总部位於美国纽约州肯尼沃思(Kenilworth)的先灵葆雅(Schering-Plough,SGP)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以科研为基础的国际性制药公司,在全球20多个国家建有工厂,子公司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25个地区上市销售处方药、非处方药及兽药。产品种类函盖血液、肿瘤、肝炎、呼吸、过敏、抗感染、皮肤、心血管等各个领域。曾因麾下销售额/年达30亿美元的超级重磅炸弹抗组胺药氯雷他定(loratadine,Claritin)的上佳表现名噪一时。

    然而,公司近年来业绩一直表现不佳。2002年公司股票从峰值下跌了70%;氯雷他定专利保护到期;下属许多生产厂因不合要求正受到美国食物与药品管理局(FDA)的审查;首席执行官(CEO)理查德.科根(Richard

    Kogan)行将退休。诸多麻烦接踵而来,形势严峻。

    谁来完成重振SGP昔日雄风之大业?
, http://www.100md.com
    “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理查德·科根的接替者是法玛西亚(Pharmacia)公司的前掌门人弗雷德-哈桑(Fred Hassan)。

    哈桑毕业于美国哈佛商学院,早年曾任美国家用产品(AmericanHomeProducts)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和董事。1997年进入法玛西亚公司;次年出任法玛西亚普强(Pharmacia&Upjohn)CEO职务;2000年在法玛西亚普强与孟山都(Monsanto)合并后,担任法玛西亚公司的CEO。

    2003年4月16日,辉瑞与法玛西亚实行兼并。辉瑞早已虚位以待,希望哈桑在合并后任副主席。但此时的哈桑已经心有所属,毅然放弃了在辉瑞任职的机会,选择赴SGP接受新的挑战。

    对SGP的现状哈桑自然是心知肚明:重磅药专利到期,仿制药兵临城下,新药研发一蹶不振,司法诉讼持续不断……。或许是对“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佛语大悟大彻,或许是好斗的天性诱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焉知不是哈桑早对SGP运筹帷幄,成竹在胸?
, 百拇医药
    “三层管理”新构思

    哈桑以为,公司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恢复投资者对SGP的信心。多年来的诉讼和药物研发不力是主要的症结,根本的解决方法是改进经营管理制度和增强研发实力。

    新官上任三把火,哈桑拟先拿组织机构试刀。

    哈桑觉得,SGP原先管理模式已不再适合当今形势,拟改建成“三层管理”团队机制,即行政管理,操作管理和全球商务三驾马车齐驱并进,从而代替以前的单层管理委员会。

    哈桑证实最上层的行政管理人员若干将来自法玛西亚,因为“这些曾在我手下工作过的人已证明了他们的才能”,少数将来自科研开发部门。哈氏认为行政管理人员来自不同的部门将使管理团队知识面更广,视野更宽阔,有利于行政指挥。

    哈桑先生在备忘录中深切注意到企业的可塑性问题,认为科学地进行操作管理至关重要。强调不应愚昧地一味聚焦降低成本,但对那些已确认的浪费现象应予以密切关注并采取强有力措施,以免干扰公司的改革进程。
, 百拇医药
    至于敏感的裁员问题,哈桑认为似可通过减少职位来控制员工总数。

    在全球商务方面,以前各自分散的美国和国际制药商业企业正在加强联合,逐渐成为统一的全球制药商业。一个新的全球单元将在David

    Poorvin博士统领下督战商海,许可权作为有效武器将成为国际商务关键的增长驱动器。

    一朝天子一朝臣

    在7月初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哈桑强调了在振兴SGP、打造可持续发展方针指导下所采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并正通过在战略,构架,人员和程序上的变革创建一个责任共担、运作透明的一流的商业合作组织。

    当日,公司公布了新的全球制药业务(GPB)

    组织结构。该业务旨在将公司各处方药制造单元合并为一个全球整体化的实体,并由全球制药(Global Pharmaceuticals)执行副总裁兼董事长Carrie Cox(前法马西亚重要高级管理成员)挂帅。执行管理成员包括执行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Joe Connors、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主管Jack szomierski和人力资源部高级副总裁John Ryan等。
, 百拇医药
    公司还宣布任命Stanley Barshay为刚刚组建的消费者保健(CHC)

    集团的主席。Barshay先生在健康医疗及相关消费产品领域有着广泛的职业背景,今后将主要执导SGP非处方药(OTC)产品业务的改头换面。

    Raul Kohan先生继续留任动物保健专业运作集团主席。

    在全球金融模式上,公司正着手进行相关改革。

    公司同时公布了SGP研究所(SPRI) 的改组情况。

    为了全面整合SPRI各部门的新药开发职能,时任DNAX研究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John Curnutte博士将主管加利福尼亚SPRI实验室的全部新药研发任务及Canji研究所的开发项目,并向SPRI新药研发执行副总裁Catherine Strader博士负责。这些组织人事结构的变动有利于将生物学的研究过程连贯起来,其中包括蛋白治疗学,治疗性抗体和基因治疗等,也有利于推动新产品的开发和上市。
, 百拇医药
    哈桑说,今天的宣言是我们行动的开始,建立全球化的管理体系将带领我们走向成功和繁荣。

     催命的警钟还在响

    就在哈桑主持对SGP的管理机制进行大动手术的同时,经济滑坡的警钟频频敲响。7月21日,SGP宣布,二季度盈利暴跌71%,主因是SGP的王牌产品氯雷他定独有专利权丧失所致。去年底,SGP失去了氯雷他定的独有专利权,仿制药的竞争明显加剧。此后,SGP将氯雷他定改为非处方药出售,但仍未能止住销售额的跌势。

    公司还预警,由於氯雷他定和公司生产的Rebetol等肝炎治疗药将面临更大的仿制药竞争,预计今年剩余财季的盈利将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

    哈桑能扭转乾坤吗

    某些投资者寄望哈桑可以扭转公司的颓势。

    哈桑表示,我一直以来与我们的管理团队齐心协力,调整战略,力图遏制公司股票的下跌,复苏公司收益的增长。为了SGP的长远发展,我们对于紧急问题反映迅速---特别是在法律、药物质量和依从性领域,同时采取具体明确的对策。

    自哈桑入主SGP以来,公司内外部机制发生了种种变化,反映了SGP对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职能并且融合共享服务理念的承诺。哈桑认为,透过削减多余开支,提高全球运营效率和限制人员成本,公司最终有望达到每年降低2亿美元开支的目标。

    然而,哈桑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承认SGP所面临的问题在短期内不可能消失。(杨迎欣、鲍光龙、丁鼎乐等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