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编号:10248419
读案方法:顺读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98期
     顺读法,即依照医案书写的顺序,先读案语,了解症状、病因病机、诊断、治法以后,再看处方用药。此法适宜于读理法方药较严谨的实录式医案以及追忆式医案。

    〔案1〕

    张右,寒邪外束,痰饮内搏,支塞肺络,清肃之令不行,气机窒塞不宣,寒热无汗,咳嗽气喘,难于平卧。胃有蕴热,热郁而烦躁,脉浮紧而滑数,舌苔薄腻而黄。宜疏外邪以宣肺气,化痰饮而清胃热,大青龙加减。

    蜜炙麻黄四分,云苓三钱,橘红八分,炙款冬二钱,川桂枝六分,象贝母三钱,半夏二钱,旋复花二钱,石膏二钱,杏仁三钱,生甘草六分。

    (《丁甘仁医案》)

    〔案2〕

    黄起山,男,45岁。先患太阳头痛,渐至全部头痛。主祛风散寒温补之剂,无不尝试,历医十余人。经时五六岁,病仍依然,遂置不问。近来上午头觉隐隐微痛,午后则痛如锥如刺,经脉突起,热敷可少安,然无如之何。是月其儿病痢,亦以久医未效,由其戚来相邀治。乃血虚发热,挟寒下痢,吾以当归四逆汤二剂治愈。彼惊为奇,因而以病求治。诊脉弦涩,而症则如昔,本病午后病剧,晚尤剧,热敷略减,是血虚夹瘀之证。盖头为诸阳之会,贼风久客,瘀塞经隧,与气相搏,遏而为痛,即古人病久入络之义。所以前投温补凉泻之药皆非所宜,而去陈寒、疏经络,实为要着。初用《金匮》桂苓丸以治之,数剂亦不效,乃思王清任善于治血者,方多奇中,因改用通窍活血汤:

    川芎钱半,桃、红各二钱,赤芍二钱,老葱六根,生姜三片,大枣三枚,麝香五厘(后冲),加归尾、牛膝各三钱。

    连服三剂,头痛顿减,是瘀血化行,以著微效。前方赓进二剂,痛遂全止。如是知风邪之首犯头经,若不及时宣发,则经络瘀闭,又非疏解温通所能已,故今以祛瘀疏络获救。然病无定型,治当随证而变,若拘拘一格,陋矣!(《治验回忆录》), http://www.100md.com(黄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