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40816
极度的恐惧会导致盲目的信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法轮功”宣扬地球即将爆炸,人类即将毁灭,与外国的诸多邪教宣扬世界末日是同出一辙,其作用除促使人们产生迷信思想外还有另一种作用,那就是精神控制,牵着别人的鼻子走。

    这里有个典故,称从前有一戏班四处演出,有一次走到婆罗新山时适逢天黑,不得不生火扎营过夜,传说这座山有很多恶鬼罗刹,专吃人。半夜里,有一人感觉寒冷睡不着,就起来穿上演戏用的罗刹服,对着火堆坐着,同伴中有一人从睡梦中醒来,看见火堆旁坐着一个罗刹,惊叫一声拨腿就跑,其他同伴全被惊醒也被罗刹吓得拨腿就跑,那位穿着罗刹服的人不知缘故,以为一定是同伴见到了鬼怪,所以也跟着奔跑,前面的见鬼罗刹追上来,更加恐惧惊慌,大家翻山越岭,摔破跌伤,疲惫至极,直到天亮,才知道后面追上来的不是鬼罗刹而是自己的同伴。

    人在极端恐惧的情况下容易达到饱和状态,处于饱和状态下的人是最懒惰的、最迟钝的,他不会做其它尝试或假设。极易先入为主,被人牵着鼻子走。极度的恐惧导致了盲目的信从,这就是所有邪教制造恐惧的目的。

    康宁热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