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0240835
牙髓及其结构和功能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牙髓位于牙齿中心,充满髓室和根管,通过根尖孔与牙周膜相连。

    牙髓富含细胞、血管和神经。我们所说的牙神经就存在于牙髓组织中。

    牙髓的功能是形成牙本质,供给牙的釉质和牙本质以营养,它有敏锐的感觉功能和一定的防御功能。它通过狭窄的根尖孔与机体相联系,所以牙髓虽有防御和修补能力,但由于受到解剖上的限制,这方面的功能是比较弱的。

    牙髓淋巴液回流至舌下、颁下的各淋巴结中。因此,在牙髓出现炎症时,颌下淋巴结会肿大、疼痛。

    牙髓内的神经极为丰富,它来自三叉神经上、下颌枝的牙槽神经分支。牙髓内的神经末梢是游离神经末梢,只能接受痛觉刺激,所以不论冷、热、酸、甜、触、压等任何刺激都引起痛觉反应,并且缺乏定位能力。这是牙髓神经的重要特点。

    丽齿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