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241020
武汉理工大学李世普教授发明生物骨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8月15日电 昨日,一个普通的接骨手术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进行。不同的是,用于固定患者骨折部位的,不再是传统的钢针,而是一种生物骨钉。

    该院骨科副主任黄继锋称,患者愈后,生物骨钉可被人体自然吸收,不会有任何副作用,而以前用的都是钢钉,患者愈后需再次手术,取出体内的钢钉,这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

    当晚8点30分,黄继锋宣布手术取得成功。4颗直径为4.5毫米、长35-45毫米的骨钉打入了患者踝骨内,将裂开的骨头固定复位。

    骨钉发明者、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世普教授现场介绍,国外进口的可吸收骨钉虽可自然降解,但有一定副作用。

    武汉市科技局社会发展处负责人称,这种可吸收骨钉是以聚乳酸和一种无机材料复合而成,其制作技术乃国内首创,已被列入武汉市重大科技支持项目,并于本月6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杜若原 熊波 彭华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