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241024
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欲分切南昌药市“蛋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7月21日,江西省目前规模最大的药品零售企业——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在南昌市的117家药房全部改为平价药房,南昌人的“金字招牌”从此步入平价时代。有业内人士指出,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的全面降价,让意欲独享南昌药品零售市场“大蛋糕”的“开心人”,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 借机涉足平价

    “黄庆仁栈”这家老字号药店始创于1833年,一直以来享有“豫章药业第一家”的美誉。2001年,该药店一次性通过国家GSP认证,成为江西省首家通过国家GSP认证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据江西南华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晓峰透露,2002年下半年,江西医药集团公司和上海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成立江西南华医药有限公司,紧接着双方旗下的黄庆仁栈和华氏大药房两个知名品牌组建了“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目前该连锁药店下辖江西省86个市(区、县)867家连锁直营门店,是全国直营门店最多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

    7月20日恰逢“黄庆仁栈”建店170周年,正是在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开始了一次大规模的降价让利行动:从7月21日起,该药房遍布南昌市的117家直营门店开始全面降价,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3,000多种药品集体“跳水”;同时,当天上午9时许,南昌市多处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开始向市民派发总数达6000份的礼品,正式拉开了建店170周年的庆典序幕。丁晓峰向记者介绍说:“‘黄庆仁栈’此次推出的平价销售品种占该药房所有药品的60%以上,其中降幅较大的主要是一些常用品种,我们是在对南昌药品零售市场作了大量调查后才拟定了最终药价,比一般的平价药房要低得多。”
, http://www.100md.com
    ■ 市场波澜不惊

    丁晓峰所说的“一般的平价药房”,指的就是以“开心人”为代表的一批平价药房。记者随后采访了正在上海忙于开新店的开心人大药房总经理梁永强,据他介绍,此次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全线降价的规模虽然较大,但对南昌“开心人” 不会构成太大的影响。梁永强说:“现在南昌‘开心人’的营业额并没有什么波动,主要原因是南昌市自去年以来已陆续开了10多家平价药店,老百姓已经习惯了在‘开心人’买平价药,‘黄庆仁栈’降价只是一种顺应市场的行为,不会掀起太大的波澜。”据当地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黄庆仁栈”去年曾一度受到一些平价药店的剧烈冲击而被迫降了一次药价,但不知为何后来又慢慢涨了上去,此次“黄庆仁栈”降价的药品品种实际上没有上次多,所以很难对南昌药市产生明显影响。记者也了解到,从7月21日“黄庆仁栈”全线降价开始到现在,并没有出现市民哄抢药品的情景,出入“黄庆仁栈”各下属药店的人流量和往常相当,降价的3000种药品的销量也一般。

    梁永强认为,经过去年那场几近白热化的价格战以后,南昌市药价已迅速走低,再打降价牌效应已经不大。而许多南昌市民也表示,现在消费者普遍对药价的敏感度不高,药店的降价对他们来说是很平常的事,平价的概念已不能产生什么轰动效应,消费者更看重的是药店的服务质量。梁永强也认为,现在南昌市不再适合打价格战了,因为各大药店在价格方面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并开始转向另一个竞争领域——药学服务上,现在“开心人”已开始在购物环境、售后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以期留住老顾客。
, 百拇医药
    ■ 潜心打造品牌

    丁晓峰认为,现在药品降价不会再让消费者头脑发热了,消费者更不会因为价格低而盲目选择药店,考虑更多的还是买药时的方便和实惠。丁晓峰说:“现在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最大的优势是,其下属的100多家直营门店遍布整个南昌市,价格降下来以后,老百姓买药就不用为了省几元钱再跑上几里路了。”

    丁晓峰还认为,作为一家国营的百年老字号,“黄庆仁栈”无论在品牌、技术还是服务方面,都是其他医药企业在短期内难以超越的,品牌优势、质量优势和服务优势将使“黄庆仁栈”继续占据行业的领先地位。他向记者介绍说:“‘黄庆仁栈’现在除了常规药店外,还开设了一些特色药店,如肿瘤药店、心血管药店、新特药店和乳腺专科药店等。另外,我们还在不断扩大中药饮片的营业网点,增设24小时售药窗口、免费煎制中药,以提高对顾客服务的附加值,让消费者享受到超值的专业服务。目前‘黄庆仁栈’在南昌市拥有28家医保定点药店,占全市90%以上的份额。”相比较而言,医保定点这方面的销售利润很少,甚至还不够支付员工培训的上网费。但丁晓峰认为,“黄庆仁栈”绝不会放弃这方面的努力,因为这样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对药店的品牌提升也大有裨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像“黄庆仁栈”这样的大型国有药店实行大规模让利,真正投身市场竞争大潮,标志着南昌市药品零售市场格局将被彻底打破,新一轮真正意义上的重新洗牌即将来临。据丁晓峰透露,为了保证连锁药店的可持续发展,“黄庆仁栈”今年准备投资2.2亿元建设一个现代物流中心,该项目目前已通过江西省计委的批准,预计明年建成后将成为江西省最大的医药物流中心。丁晓峰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江西省连锁药店第一品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