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340260
京城警用宠物犬亮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点点”曾是好心人送民警

    另外五个同伴赴南京军训

    在人们的印象中,德国黑背、罗德威尔大头犬、拉布拉多犬都是有名的警犬,但很少有人知道普通百姓中的宠物犬,经过严格训练,也能成为警用犬。从现在起到2008年,警用宠物犬将作为小型犬,出现在各种需要安全检查的场合。目前,市公安局有5名女民警在南京进行封闭式训练,训练结束后,她们将带回5条警用宠物犬,成为北京第一批女训导员。昨天,在市公安局警犬侦查训练大队,记者见到了北京警方训练的第一条警用宠物犬,训导员亲切地称它为“小不点”。

    与那些威武凶猛的牧羊犬相比,被称为“小不点”的可卡犬就像条袖珍犬。它一身黑色的卷毛,在阳光下直闪光,见到记者走近,非常兴奋,不住地蹿蹦跳跃。安检队队长贾林手拿一只绿色的网球,好像与它逗着玩,其实在训练它。作为训导员,贾林几乎不放过任何调教它的机会。

, http://www.100md.com     现在点点有一岁零8个月了,最喜爱的道具就是网球。据了解,每条警犬接受训练时都有自己喜欢的道具,各有特点,五花八门,民警通过这些它们最钟爱的玩具,让它们进行搜索、嗅识和叼取等专业动作。贾林指指平房下一溜砖头摆放的小匣子,这就是训练点点的地方。他趁点点不备,将网球丢进其中一个小匣子里。点点从第一个匣子开始,一个个进行嗅识,直到发现了有网球的小匣子,立刻蹲卧在地上,贾林揭开砖头,果然从中拿出了网球。

    点点到这里纯属偶然,本是好心人送给民警作为宠物养的,但大队领导经过观察,认为点点有潜力,希望将它培养成一只警用宠物犬,将这个任务交给了队长贾林,试图摸索出一条训练警用宠物犬的新路来。据贾林介绍,“小不点”虽然是宠物犬,但实际上它是一条小猎犬,与一般宠物犬不同,有用鼻子寻找物品的欲望,并通过嘴巴进行叼取。

    目前“小不点”已接受训练达三四个月,并经受了最初考验,即猎取反射的基础训练,下一步就要进行较为复杂的训练,以成为一条优秀的搜毒犬。由于“小不点”与大型犬不同,所以对它也有专门的奖惩机制:不服从命令就要关禁闭,将它拴起来,不让它接触网球;如果完成指令很出色,就给它放假,延长它玩耍网球的时间。
, 百拇医药
    据警犬侦查训练大队谢大队长介绍,由于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和反恐防爆的需要,北京警方针对警犬的训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发展小型犬。这

    种举措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小型犬在

    执行公务时有四个特点:首先小型犬个头较小,在狭窄的空间容易活动,使用起来方便;其次,小型犬在执行公务时,与大型犬比较更给人以安全感,群众比较接受;第三,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大型犬具有威慑力;第四,在执行搜毒搜爆任务时,小型犬的用途越来越广阔。

    ■相关链接:

    警犬昨比武 “笨笨”得第一

    又讯(记者 刘慎良)昨天上午,在市公安局警犬侦查训练大队,举行了警犬技术比赛,20多条警犬轮番上阵,成了第二届警务技能大比武活动的一个亮点。这种比赛完全按照国家比赛的标准进行,这在警犬侦查训练大队还是首次。昨天的比赛内容包括服从、搜毒、搜爆等科目,在炎热的天气里,这些警犬经受着严格的考验,明星犬“笨笨”以搜爆28秒、搜毒20秒的成绩,再一次显示了非凡的身手。

    在搜爆比赛中,四辆切诺基列成一排,爆炸物就隐藏在车体里,由于天气炎热、风力大、车距较近,气味交叉混杂在一起,其难度明显加大,笨笨作为罗德威尔大头犬,力量和速度本来是其强项,但没想到工作时非常细致,甚至将头探到嗅源附近,发现目标时,迅速静卧不动。而在搜毒比赛中,面对着6个皮箱,它不慌不忙,直到发现自己的目标,向训导员示意。

    而在服从科目的比赛中,这些警犬要紧贴着训导员身体左侧,随着口令与手势,完成随行、坐卧、前进、衔取、扑咬、跳高等动作,如果不按口令行动或者行动超前与滞后,都要被扣分。 (记者 贾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