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486
黑色广告骚扰医院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东方网
     东方网消息:马路上的“黑色广告”有碍观瞻,信箱里的“黑色广告”令人生厌,但这些都比不上医院里的“黑色广告”。很多患者和家属告诉记者:医院里的“黑色广告”,伤人。

    近日,记者接连走访了位于市中心的几家市级医院的门诊部和住院处,在每处地方,居然都无一例外地收到了形形色色、读来触目惊心的“绝症广告”。住院处是“绝症广告”最为泛滥的地方。记者在静安区的一家市级医院外科住院部了解到,这里的住院病人一般每天可以收到三次广告,上午一次、下午两次,有人按时按量送到他们的床头,广告内容全都是介绍所谓“肿瘤克星”、“专治癌症”的药品、保健品。病人张先生因患胃癌,正在等待手术,他随手拿了张广告给记者看,那上面“真实记录”了很多癌症患者的自述。张先生说,这些广告都竭尽所能把癌症患者的痛苦描绘得淋漓尽致,然后宣扬自己的保健品多么神奇。他每天看到这些广告,心情就特别不好,“想想就怕啊……”

    因为这些散发广告的人每天都随家属一起混进来,医院方面防不胜防。于是,护士们就让护工帮忙收起这些广告,以免影响病人情绪。可是,护工要收集这些广告,还得防着发广告的。护工小刘说,“我们没权没收这些东西,万一被他们看见,不仅要骂人,还会把广告都拿回去等机会重发,这样我们就得多收一次。”

    在另一家市级医院的内科门诊室外,记者刚坐下不到5分钟,就见一个背着大包、外地人模样的男子一路熟练地向候诊者手中塞广告,记者也拿到了一张,赫然又是“世纪的发现,癌症新药……”而该医院的外科门诊室外的情形更让人哭笑不得:这次他们散发的是一种很厚、制作较精美的广告册,可能是为了节约成本,发放人还煞有介事地表示,看完请交还。

    记者比对了在几家医院拿到的广告,无一合乎药品、保健品的广告规定,且有明显的误导之嫌。少数商家制作、散发这些不合规定、触目惊心的“黑色广告”时,是否想过自己这样做,商业道德何在?社会公德心何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