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48059
穷有穷病富有富病 现代享受还要悠着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5日 晶报
     一位离休老干部患慢性腰疼多年了,我是给他看病的第六位医生。经诊查后,我给他开了几剂汤药,并嘱咐他,从今以后要睡没有弹性的硬板床。一周后,他喜笑颜开地走进诊室,向我表示谢意,并称赞我的药真灵。我笑着告诉他:“我的药实属是一般常用方剂,要说灵,还是您的硬板床灵。”他以为我在和他开玩笑。我向他解释道:“您患的是腰椎小关节紊乱症。这种病切忌睡沙发床,否则,会因腰部肌肉过度松弛,而增加腰椎小关节的摩擦,从而使病情加重。根据您的生活条件,我猜想您肯定睡的是高级沙发床,所以,我便在对症下药的同时,作了胜似用药的‘医嘱’。”听罢我的一席话,老同志爽朗地笑了起来。

    俗话说,“穷有穷病,富有富病”。不切实际的高消费享受,已经影响了很多人的健康。有些人以为食物越精越好,殊不知,粗粮所含的一些营养成分正是细粮中所缺少的、人体必需的成分。例如维生素B1,人体缺少它就会得“脚气病”。此外,长期吃细粮,由于食物细腻,消化残渣少,存留在肠道时间长,粪便发生复杂的腐败反应,可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其中有致癌物质。再说维生素E,可以强化细胞膜,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它在种子胚芽中含量最多,而精细的米面往往把含有胚芽的米糖淘得一干二净,自然缺少维生素E。

    其次,在住房问题上,人们也存在着误区。一些人为了保持房间的“一尘不染”,纵然是炎热的夏天,也把窗子关得密不透风。还有的人,为了使客厅和卧室显得豪华、典雅,每每用夹层帷帘把自然光线遮得严严实实。中医有句话叫做“人秉五行,因风气而长”,意思是说,人是离不开自然环境的。阳光和空气是不收费的保健佳品,倘若我们毫不珍惜大自然慷慨赠予我们的享受,那么,余下的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自讨苦吃,要么,甘受大自然的惩罚。

    说到“行”,青年人希望能驾驶风驰电掣的汽车和摩托车。倘若中老年人也热衷于此,就未必是好事。因为年龄的增长,会使人逐渐变得动作迟缓,反应迟钝。快速行车,实属冒险。一些懂得养生之道的老人,舒服的轿车一般都不坐,偏偏喜欢慢跑和步行。他们确信“生命在于运动”。

    总而言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高层次的消费是必然的。但是,高消费应该在科学知识指导下,了解衣食住行酝藏的学问,如果离开了科学指导,享受将付出牺牲健康的沉重代价。(马志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