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48084
研究生集体大贬值(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7日
     ■怪现状之六:"官商傍学",把"经"念歪

    如今教育水平提高,硕博士越来越多,但其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正牌的,有冒牌的,有高含金量的,也有滥竽充数的。毋庸置疑,如今少数从政或经商的在职研究生的"滥竽充数",没有上几天课,却能够获得文凭,也使这一精英化教育面临挑战。"研究生班"的疏于管理甚至成了研究生的"害群之马",有人甚至还据此提出了"文凭泡沫"的说法。

    ■怪现状之七:廉价劳力,"老板"腐败

    据记者了解,几乎所有研究生都要为导师干活,接数量不少的横向课题来做,这在理工科专业犹甚。为了完成导师交代的项目,研究生需要付出相当多的精力,这成为研究生在校期间最大的压力来源。

    在研究生中,导师一般被称为"老板"。"研究生是廉价劳动力。"毕业于北京某理工院校一位李姓研究生说。这位研究生就曾经花费半年的时间全权负责"老板"交代的一个项目,所得的报酬大约在300-1000元左右。他曾经连续在实验室熬过好几个通宵:"最痛苦的是我明明知道这东西根本就与我的专业无关,可我还要早出晚归,那种心情很复杂。"

    李很无奈,而他这样的经历还在各个学校不断上演。研究生将过多的精力分散于帮导师做项目上,导致精力不济,"我想学好自己的专业,可是我单调地重复同一工作,专业倒没有了精力。"李说。而这显然并不是研究生教育的初衷

    1-2-3-4-5-6(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