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48096
制定和完善现代中药标准迫在眉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7日
     随着中医药在防治非典中取得独特疗效,振兴中医的呼声再次高涨,但我国沿袭了数千年之久的中药却因缺乏科学的标准,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受阻。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贾谦。

    中药现代化要着眼发展完善中药,提高科技含量,并非要全盘西化把中药变西药

    记者:自从您1997年参与“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以来,全国出现了中药现代化的热潮,国家拨巨资开展各种研究。请问该怎样理解中药现代化的内涵?

    贾谦:中药现代化就是指把现代科学技术融入中医药发展的一个过程。其目的就是把当代最新科学技术、手段、方法、设备引进到中药研究、生产和应用之中,从而发展完善中医药。目前我国众多部门、众多行业都在搞中药现代化。这种积极性很好,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了解中、西医药的区别,就按照西药的路子“研究中药”,可能会曲解中药现代化的内涵。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医现代化就是走中医“西化”之路。您认为呢?

    贾谦:西药的特点是结构清楚、药理药效明确。中药也有结构清楚者,如冰片、朱砂,但为数甚少;即使单味中药,成分也极复杂,人参至少已被人们研究了100年,迄今成分和作用也未真正弄清楚,但中医大夫用起来却得心应手。如果将结构清楚、药理药效明确的Ⅰ类中药当作中药现代化的标准,如果说从中药材中提取、分离、纯化出几个结构清楚的新药就是中药现代化,那么,80年前西方国家为我们培养的药学家就从中药中提取出黄连素、麻黄素等等,是不是可以说我国早就实现了中药现代化?我认为目前中药研究开发中的一个误区就是拼命研究药用植物成分,搞分离提取,如将之作为开发新西药的途径,那很好;如看作是中药现代化,也许并不可取。中药现代化的目标是发展完善中药,提高其科技含量,得到的是新中药而非西药。

    中医标准盲从西医,只能削足适履。中药的系列标准规范要推向国际,才能促进中药蓬勃发展
, 百拇医药
    记者:您认为当前制约中药产业现代化最大的难题在哪里?

    贾谦:缺乏科学的中药系列标准规范是当前制约中药产业现代化最大的“瓶颈”。现有的一些中药标准规范是解放后参照西药的标准制定的,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中药产业的发展。不少人认为,中药现代化要弄清中药的有效成分,按照病名对中药进行二次开发,希望某种中药专治某种病,然后得到美国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认可,使之进入国际市场。这种观点实际上是要废除中医的辨证而采用西医的辨病,即废医存药。前段时间国际上热炒的龙胆泻肝丸致人肾中毒事件,就是西方人不懂中医药理论的结果。被西方医学界诊断为“脑死亡”的香港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回国后奇迹般“起死回生”,其灵丹妙药就是不符合西药标准、被美国禁止进口的安宫牛黄丸。

    药之害在医不在药。我们从不认为中药无毒,但五千年的临床已总结出系统理论,合理配伍、辨证使用即可增效减毒。但西方人理解不了。而我们动辄要求中药按西药标准申报,岂非为难中药?中药要有自己的国家标准,让世界中药与我国接轨。一味强调同西医接轨,是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现,其结果只能削足适履,使中医如同世界另外三大传统医学一样不复存在。
, 百拇医药
    记者:那么,您认为中药现代化该从何入手?

    贾谦:中医本身的生命力在于临床疗效,完全按现代医学模式对传统中医加以改造是不可取的,中药要走自身发展的道路。如需要为中药现代化确定“参照系”,那么绝非国外先进科技所形成的新成果、新水平,而是当代新技术革命带来的现代科学方法论。只有现代性和传统性互补才能使中药具备与时俱进的持续发展能力。这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中药现代化首先要通过继承来实现,然后再谈创新与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理解和尊重度在不断加深,如能在尊重国际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制定出操作性较强的质量标准和临床规则,进一步提高中药的安全性,那么中药必然大有可为。今年中医在防治非典方面取得的显著疗效就是振兴中医药的一个契机。中医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大可不必妄自菲薄。

    转变对中医的偏见,推广中医药将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乃至全人类的健康作出重大贡献

    记者:近年来,西方出现了返璞归真、回归自然、采用天然药物的潮流,中医药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是不是可以说中医药在走向世界?
, 百拇医药
    贾谦: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至今,中药出口创汇一直在5亿美元左右。且大多数药材以生药出口,产品单一,而换取的一点外汇远远补偿不了挖甘草、麻黄草所造成的土壤沙化损失。目前西方国家除澳大利亚之外,都不承认中医药的法律地位。中药只能以保健品和食品的身份进入美国市场。我认为中药没必要急于出口创汇,应扩大宣传,通过以医带药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广州以中医为主治疗非典患者,每位费用仅约5000元人民币,而单纯的西医治疗费则高昂多了。可是广州的经验迟迟没有得到推广,值得反思。

    记者:可不可以说,中医药的推广将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贾谦:中国以仅为美国1/160的人均医疗消费达到人均预期寿命与美国相当的水平,中医药功不可没。从卫生经济学角度看,中医药产业将是未来人类医疗保健的基础。对目前西方医学尚未彻底攻克且病死率较高的疾病(如癌症、传染病、艾滋病等)提供更加安全有效而富有特色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将具有广泛生物活性与整体稳定调节作用的中医药保健食品及保健模式推广开来为人类服务,这才是中药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链接

    今后5年内,我国将建设20个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示范基地,培育2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中成药产品,并建成10条先进制造技术集成的自动化示范生产线,以全面提升中药制药的技术与装备水平,提高产品的高技术含量,使传统的中药产业迅速跨越成为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中药产业。与此同时,我国将通过10到15年的时间,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个体化诊疗体系和中医现代化应用技术标准和计量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中医、中西医结合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从而使中医药的健康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人民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