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0487183
关节疼痛巧辨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在生活中,尤其是中老年人,常常受到关节疼痛的困扰。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多种,根据年龄、性别、发作部位、症状特征等等,一般可以归纳出致病的原因。

    关节的疼痛感晚间比白天严重,运动会使疼痛加剧,疼痛的部位以腰部和膝盖最为强烈;严重者在疼痛了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以后发生肿胀和敏感触痛,那可能是患了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的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以后。关节疼痛早晨较重,白天和夜晚趋轻。疼痛、肿胀、僵硬多发生在手腕部位,并且关节的敏感触痛与肿胀、疼痛同时发生,对称发病(如双手腕、双膝盖),这可能是患了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多发生在介于20至45岁的女性。

    脚部大拇趾红肿,即使是最轻的触摸也会引起疼痛,如果一直服用利尿剂,那么,可以认为是痛风病。

    膝盖或者手肘等单独一处的关节红肿,并且有尿道流脓等细菌感染的症状,有罹患淋病的可能。

    有一些游走性的关节疼痛,并伴有全身骨头痛,是因为体内缺钙,患了骨质疏松症。

    一些自体免疫系统疾病也会侵犯关节出现肿痛,如红斑狼疮和赖透氏症候群(一种自体免疫不健全疾病),这要靠血液化验协助诊断。

    患任何致病原因的关节炎,如及时就医,对症治疗,一般都能治愈或缓解。

    转自 :大洋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