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2058
更年期心理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更年期指的是中年进入老年的一个过渡时期。女性的更年期常常是月经逐渐停止的时期,又称为绝经期。我国有人对929名退休工人调查表明,她们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8.85岁。

    一般说来,多数妇女能够较平稳地度过更年期。但也有少部分妇女在更年期心理与生理变化较大,甚至影响身心健康。

    由于更年期脑垂体与卵巢间内分泌平衡失调,神经系统出现不稳定现象,使更年期心理也发生一些变化。更年期的心理特点为:(1)情绪不够稳定,易激动,易怒,易紧张焦虑。(2)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易集中自己的思想,不易集中自己的精力。(3)心理敏感性增强,感觉易敏感。(4)记忆力减弱。

    应该指出,上述更年期出现的心理特点并不是所有更年期妇女所共有,而仅是在一部分更年期妇女身上出现。

    更年期妇女为了平稳地度过更年期,要注意更年期的心理卫生。

    更年期妇女要根据更年期的身心特点去进行生活与工作。既不要不顾身心变化去勉强行事,也不要谨小慎微,顾虑重重,无所事事。

    要正确认识更年期出现的生理与心理变化。更年期的某些生理与心理的失调是暂时性的、功能性的,因此不要惊恐不安。

    精神乐观、情绪稳定是顺利度过更年期最重要的心理条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