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一世情缘
编号:10248314
莫把激情当爱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健康报
     张女士35岁,有一个平静的家庭。一个偶然的机会,她邂逅了一位男士,从此平静的心被搅乱。她最终和这位男士结为连理,婚后半年,甜蜜的日子消失,留下的只有痛苦。

    刘先生有一位贤妻良母式的妻子。在他事业小有成就时,一位年轻时髦的女子向他示爱,他们很快坠入情网。不久,这位女子要他与妻子离婚,此后,他们的关系在争吵中维系。

    刚结婚半年的王女士,婚前,男友曾信誓旦旦地说爱她。她不顾父母的坚决反对,匆忙与他成婚,婚后仅几个月,丈夫热烈的爱荡然无存。

    在临床心理咨询中,常遇有类似案例,那些想保持热烈的爱,并苦苦追求钟爱一生的情侣或伴侣,在他们感受不到浓浓的爱意时,常常询问:爱情能否长久?我爱错了吗?

    爱情是一份复杂的情感,它的建立、发展和维持一般要经过动情期、激情期和稳定期。异性间相互吸引,感觉对方有别于他人,有交往的渴望,这是最初的动情期。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强烈地想念对方,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见到对方时心跳加快,情绪高涨,心境美好而愉悦,整个生活以对方为中心,这就是激情期。处在激情期的男女,往往会感觉天特别蓝,花特别美,人生特别美好。但这一期持续的时间比较短,约9~24个月。因为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式的情绪,随着交往时间的延长,双方新鲜刺激感的减少,了解对方的信息量趋于饱和,激情会慢慢消退,情感由此进入稳定期。稳定期与过去比变化最大的是把关注对方的眼睛移向外界,柔情蜜意的感觉逐渐减少,最终恢复原本的自我。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往往盲目地追逐激情,误认为激情期就是爱情的归宿,却不知在激情状态下,人的理想成分太多,大脑兴奋中枢把过多的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爱慕的人身上,使自己的分析能力和控制能力下降,认识范围变窄,待激情期过后,才发现自己找寻的爱情不是原来想要的样子。于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爱产生了疑虑。

    其实,真正的爱情是从激情期步入稳定期,经过情感的沉淀后,所获得的一份真实的理性加感性的情感,对爱情的判断要待走过几个情感期后再做决定。山东济南市第四医院心理咨询门诊高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