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48324
黑心商贩洗衣粉水泡桃子 表面光鲜有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解放日报
     前段时期,有媒体报道:外地有些地方,个别贩子为了使水蜜桃个头饱满,竟然将桃子放进洗衣粉水中浸泡、清洗后,再出售给消费者。笔者经过多次暗访与调查,发现上海市场上同样存在这种“洗衣粉桃”。

    表面光鲜很诱人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笔者路过淮海路陕西路口时,遇见几个挑着货担的外来人员在出售水蜜桃。驻足一看,这些水蜜桃表面不仅没有一点桃毛,且个个饱满、表面红润。笔者随手拿起其中一个,发现桃子有些湿漉漉,就问摊主:“这些桃子怎么没有桃毛?”摊主回答:“水蜜桃是没毛的,而7月份的毛桃是有毛的。”

    “那么这些桃子为什么是湿的,是不是用水洗过?”笔者进一步试探。“就用清水稍稍洗一下,不然脏兮兮的,卖不掉。”

    为弄清他们如何“清洗”水蜜桃,笔者进行了跟踪暗访。傍晚时分,这些摊主卖完桃子后,挑着空担回到住处———中山北路光新路附近一条弄堂。笔者注意到这里居住着不少外来人员,大都以水果生意为生。由于天色已晚,笔者决定第二天早晨再来看个究竟。

    桃子泡进“洗衣粉水”

    翌晨约7时多,笔者再次踏进弄堂。不少做水蜜桃生意的外来人员将一筐筐水蜜桃堆放在房门口,其中一些人将桃子直接倒进一个盛满洗衣粉水的澡盆里。在一户外来人员临时居住的屋前,几名妇女正在用污浊不堪的“洗衣粉水”清洗桃子,洗好的桃子装进一个竹笼内。笔者把手伸进盆内沾上一些水,发现手上滑腻腻的,用鼻子一闻,嗅到一股洗衣粉味。

    笔者问一名正在洗桃子的妇女:“你们用洗衣粉洗桃子?”这名妇女警惕地打量笔者:“你是来买桃子的还是来打听什么的?”笔者假装买桃子,又问:“多少钱1斤?”那妇女头也不抬:“2.50元。”

    “这么贵呀?”笔者问她能不能便宜些,妇女显然不耐烦了,回答说:“在家门口卖已经很便宜了,待一会我挑到闹市中心去卖,要3.50元1斤!”

    坑人不是一两天

    暗访中,一位刚从菜场买菜回来的市民李女士告诉笔者:这些外来人员用洗衣粉洗桃子已不是一天两天了,自从水蜜桃上市以来,他们就是用这种方法坑害消费者的。

    一名同样做水蜜桃生意的外来人员“愤怒”揭发:他们哪里是在做生意,分明是在坑人!他告诉笔者,这些水蜜桃每斤进价才1元多一点,口味也不好,不法小贩就将水蜜桃在洗衣粉水中泡上一段时间,待桃子表面吸足水分,再清洗干净。从表面上看,这些桃子个个诱人,但是一旦食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叶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