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48390
南方医院临床证明:血癌患者并非都要骨髓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林靖峻 金羊网
     化疗可治愈八成血癌儿

    一般来说,很多人认为患了白血病就一定要进行骨髓移植。事实并非如此!记者昨天从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儿科获悉,在众多白血病儿童中有八成并不需要移植骨髓就可以被彻底治愈。

    昨天,70多名曾在该院儿科治疗的白血病康复患者回到南方医院,交流抗癌经验,其中最小的只有一岁多。看到他们天真烂漫的样子,你怎么也想象不到他们曾经身患血癌。

    据南方医院血液科李春富主任介绍,近几年来儿童白血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对这种病的治疗,过去很多人认为必须进行骨髓移植;但临床实践证明,先进的化疗方案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造血干细胞移植只是被欧美国家视为第二线治疗措施,仅用于极少数高危或复发的病人,而在那些国家儿童白血病治愈率达到了八成!”经过4年的观察,该院先后收治的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63例中,目前只有2例复发;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7例,有4例无病存活。

    当记者问及病人求医观念需要转变的主要原因时,李春富说:“合理的化疗在国际上已经得到了认可,它可以使治愈率大大提高,增强患者的信心;此外,治疗时间短,副作用较骨髓移植少,医疗费用低等都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和负担。比如化疗费用约10万,而造骨髓移植治疗费用至少20万元左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