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330
上眼皮下垂的整形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美容医院
     眼睛是灵魂之窗。所以一副炯炯有神、会说话的眼睛,带给人的是明眸动心的深刻印象;反之,若眼睛常常呈现出眼皮沉重,张不开的状态,留给人则是熬夜或打牌之后无精打采的感觉。东方人眉毛下脂肪及皮下脂肪比西方人丰富,所以在年纪轻轻就感觉上眼皮浮肿松弛下垂者不在少数。当然有些人上眼皮浮肿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眼皮肌肉肥厚,这类患者可借着上眼皮手术,切除部分肌肉及眼皮脂肪来改善。

    而在求助于上眼皮手术患者当中除了看到单眼皮及浮肿眼睛之外,也经常碰到一些上眼皮下垂的状况,即上的了年纪上眼皮过松或眼尾过度下垂变成三角眼,若要勉强将眼睛张大则倍感吃力。这种情况极为常见,一般人皮肤在二十五岁左右开始逐渐老化,若平时皮肤缺乏适当保养,则皮肤松弛老化会加速,而眼皮是全身皮肤中最 的地方,若松弛下垂的话,则从眼皮外侧开始。若上眼皮继续老化松弛,则原本的双眼皮便会变成内双,而原本的单眼皮有时便会因为眼皮下垂而便变成有多条皱折,最后三角眼逐渐形成。这种上眼皮松弛有一部分发生在较年轻时,甚至童年时期即可见。从外观看眼皮即过分的松弛,而检查眼睑功能,则大多是正常,患者在向正前方凝视时,眼皮盖住黑眼珠五分之一以上,若是用手指把眼皮捏起来,即可发现真正问题在眼皮本身,而不是眼睑肌肉。
, 百拇医药
    手术的方法,依实际上眼皮松弛的状况来决定,切除松弛的皮肤,再视眼睛浮肿情况,清除眼皮下肌肉与脂肪,必要时完成双眼皮的缝合。术后好好按照医师的嘱咐去做伤口的照护,术后大约一周可消肿,如此不但解决上眼皮下垂的问题,也得到美观漂亮的双眼皮。

    其次,眼睑下垂症须与一般上眼皮下垂有所分别,它是一种上眼皮的病态,症状是当眼睛张开时,上眼皮会盖住过多的黑眼珠。此病症的问题出在提眼睑肌肉无力,而不是上眼皮本身。正常人的黑眼珠,直径大约为十厘米,平常张眼向前凝视时,上眼皮大约盖住黑眼珠五分之一,及大约一至二厘米之间。但眼睑下垂症者其盖住的黑眼珠会超过二厘米以上。黑眼珠被遮盖较多,即较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患侧眉毛上扬,走路时下巴仰向天空的代偿性现象。造成眼睑下垂的原因,有先天性、神经性、外伤性及后天性老化等。解决之道,须寻求它的形成原因着手。有些患者,在双眼皮手术前,除了眼皮松弛之外,提眼睑肌本身功能也不良,从外观看来,就是黑眼珠被松垮的眼皮部分盖住,若是手术前未能注意到有眼睑下垂症即贸然下刀,做双眼皮手术,其术后结果,将会与术前患者所预期的有出入而造成纠纷。
, 百拇医药
    另外,在门诊中也会碰到患者除了上眼皮下垂外,还伴随明显眉毛下垂的情况,才会无精打采的神情,如果是因为这样就不适合先做眼皮手术。要如何判断呢?年轻的人,自眉毛下缘至瞳孔的距离平均是 2.5公分,自眉毛上缘至发际的距离是5公分,眉尾位于眉骨上缘。前额老化下垂时,使瞳孔与眉尾的距离缩短,眉尾会下垂到眉骨下缘。此种眉尾下垂引起的上眼皮松弛,若无伴随老化的额头纹与皱眉纹,治疗上,一般尚不需要藉前额拉皮手术来悬吊眉尾,可以在眉尾上方的皱纹纹路里或眉尾上缘直接切开,将眉尾提高,即可改善上眼皮下垂的问题,但若合并有额头纹皱纹或鱼尾纹,则须先做前额拉皮手术,在做上眼皮手术,才能整体性改善上眼皮下垂的问题。

    上眼皮下垂,不但外观不好看,给人的感觉也较无精神。若下垂较严重的话,也会影响生活品质;由于部份视线被眼皮遮住,导致经常抬眉毛,而产生许多额头纹,且会增加工作上疲劳。故有此困扰者,应寻求合格整形外科专科医师就诊,解决眼皮下垂问题,不仅可改善外观且视野也会较为广阔,更能增加自信心,这也市手术带来的正面意义。 (文/叶添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