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338
化妆品对人体的侵害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化妆品与药物不同,药品是直接起治疗作用的,一般在治愈后即停药,很少长期使用。而化妆品则是经常使用的,甚至要天天搽抹,是连续地直接地与皮肤接触的。这就要求化妆品对人体皮肤不能有任何损害。

    清洁霜或清洁蜜是一种不含皂类的面部清洁用品,它一般是从油脂中提取的脂肪酸和矿物油组成的乳剂,是滋润皮肤的天然油脂。

    营养霜或营养蜜,除含有纯净的高级脂肪醇等原料外,还有一定数量的蛋白质、激素、维生素等天然营养素,具有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对人体无害。

    粉底霜的主要原料是从天然油脂中提取的,含有保湿性强的甘油、羊毛脂衍生物,对皮肤亦无害。

    粉饼所用的原料多属于无机性矿粉,含有少量脂肪酸皂和色素。各种粉料均有一定的遮盖力,能帮助皮肤抵抗紫外线,对皮肤无害。

    眉笔和眼线的基质原料由蜂蜡、矿脂、可可脂加入碳粉压制而成,对人体较安全。

    唇膏是用动植物油脂、蜡、羊毛脂和颜料制成的,对唇有润滑及防裂效果。

    化妆品中所用的色素,都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使用对皮肤无刺激性的原料,所以不会使人体中毒。

    尽管化妆品配制所用的原料一般说来都是安全可靠的,但是也有些人的皮肤会对某些化妆品产生过敏现象。为了确保安全,在换用新化妆品时,应先在自己皮肤上做一下过敏性试验,证实皮肤对化妆品无过敏反应时方可使用。具体作法是:在手腕内侧涂上约1.5平方厘米的化妆品,外覆盖纱布或塑料膜,过24或48小时除去覆盖物,再经l一2小时,如涂抹化妆品处出现疹子或红肿,即为过敏反应,说明不宜使用这种化妆品。

    根据皮肤组织学、生理学的特点可知,选择合适的化妆品极为重要。选用合理,可以起到保护皮肤,使皮肤健美,毛发光润的作用;若是选用不当,往往会损害皮肤,导致病变,如皮肤皲裂、毛发脱落、甚至受到感染引起皮炎等。

    合理地搽用一些护肤化妆品,可保护皮肤不致干裂,能防止细菌从皮肤侵入体内。如果使用碱性过强的洗涤剂洗涤皮肤,就会降低皮肤表面的酸度,破坏油脂薄膜,使皮肤防御能力减弱,细菌就会乘机侵入人体。

    人体的足底、手掌等角质较厚的部位容易发生皲裂,尤其是严冬季节在户外作业者,皮肤常常会因脱水、缺乏皮脂而皲裂。如果搽一些脂性强的护肤化妆品,就能使皮肤减少水水蒸发,从而促使角质层水化,使皮肤变得柔软润滑。但是,如果选用化妆品不当,使用水溶性基质的化妆品,则将导致皮肤水分继续蒸发而加重皲裂。

    为了保护皮肤的健康,选用化妆品时应注意商标、出厂时间。不可随便购买粗制滥造和变质的商品,否则将会对皮肤造成损害。

    有的劣质化妆品中加有含杂质的凡士林及檀香油;柠檬油、佛手柑香油等光感物质。涂敷这类化妆品的人,在日光曝晒下会发生细胞损伤,引起外源性光感性皮炎的炎症反应。

    还有某些劣质化妆品中重金属含量过高(如铅、铂、镉等),若长期使用,则可引起重金属中毒。

    所以,在使用化妆品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皮肤的特点,选择合格的化妆品。否则会对健康有害而无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