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352136
广州拟加强早期性教育 从中学起教学生用避孕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在未来8年中,广州学生有望从中学起学习使用安全套和紧急避孕等知识,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计生部门了解到的。

    一份时间跨度为8年(2002~2010年)的《广州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目前正由广州市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紧急拟订。作为该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广州市计生局在这份《规划》的讨论稿中提出,学校不仅要教给学生一些基础的性知识,还应该教会他们如何使用避孕套和一些紧急避孕的方法。

    广州市计生局宣教处处长段建华说:“可能有人觉得这样会鼓励学生的婚前性行为,但实际上,婚前性行为是早已存在的事实。这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穗近3%中小学生曾吃禁果

    最近,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对广州市5个区共13所学校的16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观看色情音像制品、观看暴力音像制品、阅读色情刊物、阅读暴力刊物的比例分别为8.1%、24.1%、6.2%、14.6%。11%的学生曾经与异性在公共场所拥抱,2.7%的学生有过性行为,2.6%的学生有过偷窥经验,0.6%的学生曾经卖淫。

    首先要解决教师的观念问题

    一旦《规划》的讨论稿通过,是否意味着广州将马上开展这一教育呢?

    段建华说,现在还需要等到一个恰到好处的“切入点”,最好是国家教育部对此有一些积极的举措,比如推出一个合适的教材等等。

    段建华表示,现在存在的最大的阻碍还在于,教师的观念还十分陈旧,大部分都停留在“现在的学生自己会找着看,根本不用教”的层次上。相当部分老师在对学生讲述性知识时仍含糊其词,不好意思讲得太直接。一些学校则干脆在上这样的课时让学生自习。

    《新快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