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352137
及早性教育给孩子个好品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侄女刚上初一时,有一天她哭哭啼啼地来找我。我盘问了半天,她才支支唔唔地告诉我,原来是她来了月经,吓得她手足无措。后来,我详细地向她介绍了有关知识,她才破涕为笑。

    中国人的性观念相对比较传统保守,性教育更是一个薄弱环节,常常谈性色变。上生理卫生课,凡是有关生殖、经期等章节,老师都是布置我们自读便算了事。我们也只是偷偷摸摸,装作漫不经心地看一看,也搞不清楚是什么回事。难怪侄女初初面对本来就是女人的“本事”也要哭上半天,这一如当年的我。

    由此看来,实行早期的性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它不仅关系到学校而且也关系到家庭,需要双方来共同努力才能完成。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对周围的一切正发生浓厚兴趣和好奇心。“我是从哪里来的?”“我为什么要站着小便?”等等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作为父母如果只板着脸孔骂:“小孩子问这些干什么?”则势必会扼杀孩子的求知欲,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也有的人认为这是难于启齿的事,将来长大,自然会明白的,何必多此一举,随便应付一下即可。殊不知,这是大错特错的,白白错过了教育的好时机。特别是当前的社会,物欲横流,大街小巷各种性广告满天飞。各种媒体大肆宣传,肯定会对孩子造成不少影响。那就要及早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性教育。这样既解答孩子的疑问,又能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学会冷静地处理诸如此类的事。

    为人父母者应多积累些有关方面的知识,或者有关的图片资料。我的一位朋友,为了教育孩子,她专门买了一对具有人体各器官的男女洋娃娃,孩子一有问题,她就利用洋娃娃说明,既具体又形象,羞于启齿的问题轻轻松松就解决了。性教育应从小孩抓起,让孩子在一个健康的氛围中长大,养成一份健全的品格。

    茂名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