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352152
性教育应向低龄青少年延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物质生活的丰富,通讯、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现在的孩子们的“性”早熟了、接触“性”的途径多了,而“性”的知识却很贫乏。这是来自深圳市有关部门所作调查显示的情况。

    有关专家和老师们呼吁:性教育必须向低龄青少年延伸。

    据深圳市计生所统计,深圳市青少年女生初潮平均年龄为13.13岁,最早为9岁;男生初次遗精年龄为14.42岁,最早为6岁。40年前则分别为14岁和16.6岁。种种情况显示:深圳的孩子“性”早熟了。

    深圳市卫生医疗信息研究所的李静芬教授认为,不仅仅是深圳的孩子性早熟,整个中国的孩子都有这种倾向。深圳人生活水平的攀升,孩子物质享受的升级,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孩子早熟,而孩子们日常钟爱的“肯德基”、“麦当劳”等许多食品和饮料含有的激素,从医学上讲,也在“催促”着孩子们的性早熟。

    李教授认为,深圳的青少年在性早熟的同时,性心理却极为滞后,据统计,该市中学生中67.7%的女生和58.7的%男生在月经初期或首次遗精时毫无心理准备,46.8%的女生初潮时感到恐慌。

    据了解,深圳青少年包括成年人对“性”尤其是“怀孕”,要么是一知半解,要么是扭曲歪解。最近有关部门对深圳市的高中生就“性”知识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186份,其中能正确回答“怀孕”的男生只有34.18%,女生更少,只有27.93%;能正确回答性病的男生占65.05%。女生占58.60%;正确回答艾滋病的男生有68.03%,女生有67.75%。李教授称,目前出现的孩子们性知识贫乏和性恐慌意识现象,一是性教育开展得太晚,一般是初中开始,相对现在孩子的早熟来说显得滞后;二是性教育开展得不够“透”,性教育课本内容陈旧,主要停留在健康教育的层次上,对怀孕、性生活等知识遮遮掩掩,有中学生戏称:“我们知道的老师就教,我们想知道的老师却不教。”

    据调查显示,目前青少年的性知识主要来源于同伴、书刊和黄色音像制品等,这些错误的性知识容易误导他们。一位初中生说:“现在许多家庭都有上网条件,社会上也有不少不良场所。家长和老师谈性色变,一味恐惧,不是办法。”

    性教育的滞后,也导致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许多让人哭笑不得的性无知的事情。一个4岁小女孩因为觉得避孕药的糖衣好吃而误食,结果导致阴道流血;还有个16岁的少女,怀孕已经3个多月了,却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是怎样怀孕的。一些成年人认为,在深圳的公共汽车上,在等车的站牌下,一些中学生旁若无人地热吻,连小学生也出现搂搂抱抱的现象。一些网站的色情内容和电视上的“男女速配”节目,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们的性观念。

    调查还显示,深圳的一些成年人性知识不足也达到了2成以上。不久前,一位20多岁的女孩第6次到深圳某医院流产,6次刮宫已经使子宫严重破坏,使她基本上丧失了生育能力。性知识的不足将使这位女孩悔恨终生。

    面对深圳青少年的性早熟和性无知,深圳作出的选择是:性教育向低龄延伸,从小学开始。

    《光明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