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常见问题
编号:10248127
不要因怕非典而耽误孩子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目前一些家长因为怕传染非典,孩子得了其他病也不敢去医院,以至耽误了治疗时机。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因怕非典而延误了孩子的治疗。

    5月25日,河北省曲阳县王某抱着自己生命垂危的孩子匆匆忙忙来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就诊。孩子出生仅一个月零十天就开始发烧,因怕到医院就诊会增加感染上非典的几率,一直在家里硬扛着。高烧20多天,孩子相继出现抽搐、昏迷不醒、面瘫、嘴斜眼歪症状,才到省儿童医院就诊。省儿童医院立刻给孩子进行检查和抢救,此时的患儿白细胞高达1890/立方毫米,经检查确诊为化脓性脑膜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施荣富教授认为,这名患儿由普通感冒引起,因延误,长时间高烧,受细菌感染引起重病,再晚几天,恐怕生命难保。目前患儿经抢救治疗,病情明显好转,体温恢复正常。

    石家庄市一位姓董的教师告诉记者,他7岁的男孩也因延误医治,高烧不退发展成肺炎,出现大量胸腔积液导至细菌性胸膜炎。后来没办法才送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小儿胸外科治疗。省儿童医院内科重症监护病区的主任何颜霞教授注意到,非典时期,尽管整体上儿童医院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急剧减少,但危重患儿的收治例数,与平常差不多,同时也注意到这些病例的另一个特点,一些急症患儿几乎都是在家里耽误几天后才到医院就诊的。家长送诊晚,治疗晚,并发症多,严重危及生命。

    与此同时,省儿童医院就诊病人少了而咨询电话多了,殊不知,仅靠电话,再高明的医生也无法确诊患儿的病症。

    儿科专家胡皓夫教授对记者说,由于儿童特殊的免疫特点,儿童感染非典发病率极低。他提醒家长,发热的儿童大部分是感冒引起,应尽量到专门的儿童发热门诊就诊。

    辽宁人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