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48136
盛夏饮食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8日
     来自上海市各大医院门急诊报告显示,由于近日持续高温,肠道疾病发病率也连日上升。盛夏季节,要吃得营养又卫生,在饮食方面有哪些讲究?且听市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华东医院陈霞飞教授的分析。

    隔夜熟素菜吃不得

    天气热,人们往往胃口不佳,每顿都有剩下的饭菜。很多人以为,只要放冰箱保存,吃时再拿出来热热就可以了。其实,蔬菜放久了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胃酸结合后生成的亚硝胺是促癌因素。因此专家建议,蔬菜最好是吃多少烧多少,多余的菜用保鲜膜包好保存在冰箱保鲜格里,第二天拿出来后用水浸泡冲洗干净后再烹饪。

    荤菜的保存要方便得多,不过由于20摄氏度到40摄氏度之间是细菌最易繁殖的温度区间,因此剩余的荤菜冷却后,应马上放冰箱,第二天拿出后也要加热烧透再食用,但是也不适宜多次反复加温。

    光吃水果不营养

    盛夏人体消耗大,水分流失多,要补充水分也没错,但光吃水果也不合适,吃多了对肠胃不好,还会导致营养不平衡。

    人体一天所必须的能量由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提供,同时还需要各种维生素、无机盐、植物化学物等,而水果只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一部分营养,水果中含量较多的是果糖、矿物质、维生素、食物纤维,而蛋白质含量低,一般都没有脂肪、也没有脂溶性维生素。因此盛夏饮食,除了食物清淡,还要注意合理营养。

    泡饭发酸要倒掉

    泡饭是老上海人的最爱,盛夏季节就更让人觉得爽口,但时间放久了容易发酸。有的老人认为刚开始发酸的泡饭烧开后仍可食用。

    专家提醒,泡饭发酸是由于细菌繁殖后变质所致,如其中的葡萄球菌大量繁殖后会产生肠毒素,人食用后可能中毒。因此,只要泡饭发酸就要倒掉,免得“捡了芝麻丢西瓜”。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