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48142
学得太多结果导致失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把“老师”叫“老希”、“葡萄干”说成“帕塌干”……3岁半的童童说出的话别人怎么都听不懂。日前,童童妈妈带孩子到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咨询,才知道孩子的“病因”是语言学习过早、过多所致,要怪就怪父母的望子成龙心切。

    童童父亲的美式英语讲得非常流利,母亲也能操一口流利的日语。童童刚出生,父母就想出一个“高明”的办法:从孩子学习语言开始,就由爸爸对他讲英语,妈妈讲日语,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则与孩子讲汉语,“三管齐下”对孩子进行语言培训。

    刚开始,童童的确掌握了不少外语词汇,但时间一长却出现了问题:他经常会把英语、日语和汉语混在一起,结果什么都不对;讲汉语词汇时,也拖长音发出一个外语的腔。到后来,童童的话除了父母能猜出来以外,别人都听不懂。

    童童的父母着急了,于是加大“教育力度”,频频纠正童童。没想到,被纠正的多了,小家伙索性不开口讲话了,而且看到生人就躲,有什么要求宁可给家人比划也不愿意开口。

    心理咨询中心的杜亚松博士告诉记者,由于过早混学几种语言,童童已经有了严重的语言障碍。在孩子3岁以前,不适合学习母语以外的任何一种外语,家长应当着重训练孩子的母语口语能力,千万不要无端给幼小的孩子加压。

    辽宁人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