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248294
饮水与人体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央视国际
     1、姜建军 研究员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先后发表了矿泉水人类社会饮水历程及地质环境保护方面的文章20余篇。(左图)

    2、陶勇 研究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 在饮水与健康的调查研究方面取得大量的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负责承担多项不同级别的科研课题。(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饮水与人体健康方面的问题。“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话包含哪些含义呢?

, 百拇医药     姜建军:比方说母亲十月怀胎的时候我们就是在母亲的羊水里度过的,另外我们在出生后从孩童一直到老年,水在人体内的含量是不一样的,比如少年儿童体内含水量在80%左右,成年人在70%左右,到了老年体内含水量只有50%左右。除此之外水还可以润滑关节,可以促进体内循环。

    陶勇:饮水对于健康的影响先人已经有所了解,现在随着科技发展我们对于水的本质了解得更多了,水和健康之间的联系了解得也更多了。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由于引水问题造成儿童死亡的人数在300万左右。我国有80%的传染病都是由于饮水引起的。另外一个方面由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对水的要求仅仅是无污染、安全水,而现在逐渐提高到了健康水、保健水的高度。

    主持人:我们现在应该喝什么水?

    姜建军:我觉得首先应该是要喝安全的水,然后在安全的基础上要喝一种好水,现在看来和老百姓比较贴近的有两种类型,一类是通过城市的水源地然后进入到水处理厂,再供给每一个居民小区,这就叫做管网供应水(自来水)。这样的水应该是能让人放心的。另外就是在新形势下我们发展的一些罐装水,这种罐装水的类型是很多的。这也应该定位在安全水、好水的范畴内。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所谓好水的标准是什么?

    陶勇: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国家标准,但是业内人士通过大量的研究和总结,归纳了以下几条:

    健康饮水标准

    1、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

    2、水的硬度适度,50-200(以碳酸钙计)为宜

    3、PH值呈酸碱性(7-8)

    4、分子团小

    5、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含量适中(水中溶解氧≥6mg/L)

    主持人:生活中的饮用水大概能分为几种?

, 百拇医药     姜建军:老百姓最为熟悉的包括纯净水、活性水、生态水等,除此之外还有矿泉水。

    陶勇:饮用水首先应该是安全的,比如自来水我们就可以认为基本上是安全的,当然也有一些实际的问题,我国目前的自来水处理工艺是一个很常规的工艺,包括沉淀、过滤、加氯消毒等,但是如果水源污染很厉害,这些处理工艺是不能够完全除掉水中的污染有机物的。

    主持人:现在市场上的罐装水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吗?

    姜建军:市场上这些罐装水首先是解决了携带方便的问题,另外也是解决了人们需要喝好水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这些瓶装水和罐装水是对当前饮用水需求的一种很好的补充。

    主持人:来看看下面采访到的这几位平时是选择的什么水:

    群众甲:我一般都是喝自来水,因为害怕长时间喝纯净水和饮料不能够补充足够的矿物质。
, 百拇医药
    群众乙:我不怎么在乎,碰见什么就喝什么,无所谓品牌。

    群众丙:我喝橙汁。

    群众丁:我喝矿泉水和可乐。

    姜建军:饮用水的选择取决于几个条件,首先人体每天要消耗2500毫升水,需要补充1500-2500毫升水。如果我们在补水的过程中不是长期偏好某一种水,这样补水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补水的过程中偏于饮用某一种水可能就会出现某一些问题。

    主持人:哪些水可以用于长期饮用?

    姜建军:首先还是要解决一个安全水的问题,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们需要喝一种好的水来进行保健,我觉得应该喝一种来自于自然的水,比如在法国阿尔卑斯山的矿泉水是非常有名的,矿泉水的特点是来自于深层自然涌出的,这样就保证了好的水源环境。另外还含有人体比需的矿物质元素。在制造处理上也是有一定规范的。
, http://www.100md.com
    陶勇:我国1995年制定了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

    矿泉水国家标准GB8537-1995

    项目 指标mg/L

    锂 ≥ 0.20

    锶 ≥ 0.20

    锌 ≥ 0.20

    游离二氧化碳 ≥ 250

    偏硅酸 ≥ 25.0

    其中这几项标准只要有一项达到了标准就可以称之为矿泉水。另外还有一些限量标准,也是需要达标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矿泉水的类型是如何划分的?

    姜建军:我国的矿泉水类型主体是偏硅酸型的。另外还有一个类型是游离的二氧化碳型。不同类型的矿泉水对于人体保健的效果是不同的。

    主持人:我们在喝水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注意科学地喝水呢?

    姜建军:是的,比如在饭桌上很多人喜欢一边吃饭一边大量饮水,这种方式是不好的,因为水进入胃内后冲淡了胃内的消化液体,这样不宜于消化。

    陶勇:喝水提倡少量多饮,通常睡觉前最好喝一些水,早起时也应该喝一些水。运动时饮水最好是喝含有盐分的水。

    主持人:安徽陈先生 30岁 我这里是个小山村,没有接自来水,我在院子里打了一口井,深度为26米,我们一般将水烧开喝,这样喝安全吗?

, 百拇医药     陶勇:目前我国农村饮水和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般都是喝自备水井或者自己打的浅井水。建议最好去做一个检验。

    主持人:经常喝桶装水会不会影响健康?

    陶勇:现在桶装水的类型是很多的,我建议最好是经常换着喝,喝一段时间的纯净水然后再的一段矿泉水。

    主持人:长期喝矿泉水会不会使得矿物质在人体积存影响健康呢?

    姜建军:我想和大家顺便谈谈结石的问题,喝水和结石最为密切的就是尿路结石、肾结石等,国外也有过类似研究,研究表明越是喝水中含有钙离子高的水反而不容易形成草酸钙。也就不存在结石的问题。另外补充矿物质并非全部被人体吸收,人本身具有一个水化学环境,自身会对多余物质进行调节。

    本期要点

    1、目前城市自来水一般都可以达到国家饮用水的标准

    2、各类瓶装、桶装水是当前解决水污染造成的饮用水问题的有益补充

    3、目前被国际上确认的具有保健作用的水只有天然饮用矿泉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