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48339
经"灭活处理"无毒性 上海连锁店公开卖罂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北京娱乐信报
     经“灭活处理”不具毒性已通过国家卫生部门许可

    一直被认定为毒品的罂粟进入了上海的大卖场。从18日起,上海吉买盛全市十八家连锁店保健品柜台迎来了一位新朋友——罂粟。不过,这位众人眼中的“恐怖分子”,这次是经过国家卫生部、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许可公开出售。

    罂粟籽与调味品同出售

    自从今年六月罂粟籽在上海出售后,上海市禁毒委员会的电话被打爆,市民一直反映上海有一家明目张胆销售罂粟籽的公司。上海市政府也经常接到类似的投诉电话。

    8月10日下午,记者在某食品店看到了待售的罂粟籽。这些一包包黑色发亮、比芝麻小一半的罂粟种子和各式各样经过提炼加工的“御米酱”和“御米珍”等食用调味品陈列在同一货架上。

    一位先生当场把一小袋罂粟籽在磨粉机里磨成粉状出售。他解释,罂粟籽是一种很好的营养食品。一些顾客见状大惊失色,立即拨打110。不一会儿工夫,警察赶到。奇怪的是,15分钟后,警察走了,既没有收东西,也没有带走磨罂粟粉的先生。

    罂粟籽经过“灭活处理”

    磨罂粟粉的人叫徐道富,是上海某公司副总经理。据他介绍,他们公司是上海惟一一家销售罂粟籽的代理商。

    当记者提及上海某家火锅店因在火锅汤里放置罂粟壳而被查禁时,徐先生说:“之所以禁止售卖和使用罂粟籽,是为了防止非法种植罂粟并从中提取毒品,而我们销售的原料罂粟籽,经过钴60辐照灭活处理,丧失了生物活性和生殖能力的,绝对可以安心!”“会上瘾吗?”记者问。徐先生说,他们的产品经国家兴奋剂及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检测过,不含国际奥委会规定禁用的麻醉刺激剂。

    他说:“罂粟籽含18种氨基酸,还有人体生长所必需而又不能自行合成的两种脂肪酸,具有降血脂、清洗血管和健肝养胃等作用,以前是专供宫廷御用的滋补品。”

    徐先生对于罂粟籽作为一种调味营养食品不被人们接受颇为苦闷。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在一批发市场里卖罂粟籽保健品时,不到15分钟110就赶来,说是接到报警电话。在出示了各种证明后,才得以无罪释放。

    与徐先生同样苦闷的还有110和禁毒委。他们说,多次接到举报毒品的电话,就立即出动,可很快又无功而返。《东方早报》张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