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248348
什么是胃源性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家庭与生活报
     胃源性咳嗽,医学上称为胃食道反流性咳喘,其症在咳,其因在胃。此病的临床表现为,躺下或睡觉时突然发作剧烈性呛咳,久不停息,并伴气急气喘。常见于体质较差的中老年人、嗜酒及吸烟者、气郁不舒常伴胃部不适者。

    引起胃性呛咳的原因,在于胃内压力过高,导致胃内酸性消化液倒流入食管下段,刺激、损伤食道粘膜,引起反流性食管炎;或者胃中酸性液体刺激呼吸道迷走神经,引起平滑肌痉挛发生气喘不止。

    胃性呛咳病人首先应增强体质,禁绝烟酒,在躺下或入睡前,不宜吃得太多,尤其要少吃流质饮食;把枕头垫高20厘米,或呈身高脚低的睡姿,饭后适当服点小苏打、健胃片等碱性药物,以中和胃酸;反复发作者,可服西米替丁、吗丁啉,以促进胃蠕动;保持大便通畅亦是必要的防治措施;保持良好的心境、减少胃中胀气和不适。中药治疗胃性呛咳的方法很多,一般情况可对症治疗:陈皮、半夏、茯苓、白术、紫苏、枇杷叶、竹茹各15克,生姜10克,甘草5克,煎水服,每日一剂。体质差者加党参20克;反流发作频繁者加代赭石30克;气郁不舒者加柴胡、枳壳各10克;大便秘结者,加番泻叶10克,可获通便止咳之效。(副主任医师金若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