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248350
人体内有多少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家庭与生活报
     陈医生:我妻子患慢性胆囊炎后,经常吃清热药,吃得脸都青黄了。我说,这样吃下去不行。她说,“热重”就要清热。请问,人体内究竟有多少“热”?

    江西黄刚黄刚读者:现在的人总爱说自己“热重”,有病无病都要弄些清热的中药或中成药吃,这是种有害无益的习惯。中医认为,就是患了内有积热的病,也不能一味地使用清热药!

    一般人认为,肝炎、胆囊炎、胆石症用清热药物治疗可获佳效。不错,如果是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又确因肝胆湿热郁结引起,使用清热除湿的中药效果很好。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肝胆病都适用清热药,更不要说长时期使用了。有些肝胆疾病,特别是慢性肝胆疾病,病因较为复杂,并非全因湿热造成,即使因热所致,在热渐渐消除时,就应减轻清热药分量,配合健脾和胃的药物。如果不进行中药辨证而继续大剂量使用清热药,就会酿成新的疾病。

    不正确的使用清热药会耗人正气,损人真阳,伤人阴津。气损则头晕气短、自汗体乏;损阳则怕冷食少、腹痛腹泻、四肢浮肿;伤阴则见口干舌燥、耳鸣眼花、失眠多梦、腰膝酸痛等。你妻子因服清热药已脸见青黄,说明已耗气伤阳了,应立即停药。

    中医治病的关键在于知常达变。无病无须服清热药,有热服清热药后,湿热渐除,就不能再多用、久用,以防矫枉过正酿新病。(副主任医师陈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