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48365
WHO专家认为:非典可能再度爆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日前,正在广东考察的WHO总部专家柯曼蒂警告说,由于当前尚未找到SARS病毒的宿主,SARS疫情随时都可能重新爆发流行。由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三方组成的SARS科研联合任务组,当前正在广东省进行联合查找SARS病毒动物宿主的任务。

    考察组国际组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专家柯曼蒂表示,掌握SARS病毒的自然生态是真正控制SARS疫病的关键,当前SARS病毒的自然生态尚未可知,如果未找到SARS病毒的宿主,SARS疫情随时都可能重新爆发流行。

    中国组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所长徐建国说,SARS病毒怎么传播当前尚不清楚,宿主在什么地方也难以确定,希望这次在广东的考察活动,可以获取突破。

    中国最后两名住院萨斯患者在星期六(8月16日)正式病愈出院。19岁的北方交大学生孙峥和在一家医院药房工作的45岁的卢志艳出席了北京地坛医院特别为他们举行的出院庆祝仪式。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萨斯(中国大陆称'非典')去年底在广东爆发,今年6月疫情基本消除。在这场殃及全球的疫情中,中国大陆5300多人受到感染,349人死亡。 其中半数以上感染发生在北京,地坛医院收治了300多名萨斯患者,其中包括医院因照顾病患而感染萨斯的医护人员。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中国内地目前已无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连续52天没有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非典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卫生部将不再每天公布非典疫情。

    虽然萨斯目前在中国已经基本消失,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人们不要放松警惕,因为目前人们对萨斯仍然了解甚少,因此未来仍有萨斯卷土重来的危险。

    就在今天的出院仪式结束时,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的代表贝克丹说,"我们认为,现在解禁有点为时过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