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48369
120急救车街头抛人致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7月29日上午在包头市,一名已经在街头躺了一天之久,且神志不清、浑身恶臭的流浪者被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第一医院)的120急救车接走诊治。4个小时之后(12时35分),这名浑身恶臭,没有一分钱的流浪者却横尸街头。这4个小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人们众说纷纭。

    事后,当时的出诊医生蒙炯、护士候二茹和司机满都拉回忆:当时第一医院是在8:30接到120的电话通知后出诊的,出诊地点是包头市昆区白彦道的菜市场。由于路途较近,8:35分时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病人是一个年龄在40岁左右的男子,从外观上看,此男子像一名城市流浪乞讨者,且浑身散发着异常浓烈的酒味和粪臭味。当时该男子神智还算清醒(据周围百姓称,该男子此前已经在这里躺了足足有一天的时间了),经过现场一系列简单的处理后,120急救车将此病人接回医院. 并由急救中心主任张思坦(主治医师)为其查体诊治后,并做了病例诊断书。约在11:20的时候,病人主动提出要求离开医院,后经护士长多次劝说无效,病人依旧执意要求'出院',我们才同意他出院的。"
, 百拇医药
    120急救车于是第二次出动,往回送这名病人。当时车上有医生蒙炯、保卫科值班人员陈腾云、陈龙,还有司机。当救护车找到符合病人所描述的地点时,病人示意把他放在这里就好了,他自己一个近似于鱼跃的姿势下了车,当时他的神智很清醒,还用语言示意救护车可以回去了。120急救车返回医院。

    急救中心主任张思坦事后对记者说:"我们是在12:25再次接到110电话的,并于12:27出发,因为当时急救中心的一辆急救车已经去救护其他患者了,所以我们紧急启动了第二辆备用车,再加上当时正是人们下班回家的高峰期,交通比较拥挤。在12:35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现场,当时病人已经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心电图呈一直线,遂宣告病人已经死亡。"

    13时40分,《内蒙古晨报》的新闻热线电话骤然响起,来电者声称:"120急救车光天化日之下,就将一具尸体抛在路边,地点在内蒙古话剧团向西约100米处的一个废品收购站门前,据说那个人可能死于非典。"他还告诉记者:当事人、现场目击者、120救护车、办案民警,还有那具死尸都在现场,局面接近于失控。记者于是在10分钟后赶到了现场,当时狭窄的白彦道已经被近百名围观群众围得水泄不通,"120急救车抛尸街头"的传言经过好事者多次加工后更是神乎其神了,其中最具想象力的一种说法是:此人死于非典。记者这时看到有一名民警(着警服)在现场维持秩序。
, 百拇医药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参加了此次第一医院专门为晨报记者召开的临时会议。当记者赶到医院会议室时,涉及此事的医生、护士以及工作人员都已到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整个事件的始末(本文前部分已详述)。

    院方认为:"所谓"抛尸"这一说法,即不合人情,更不合常理,纯属无稽之谈,对于像第一医院这样既有名望,又有影响力的大医院,"抛尸"无异于自绝生路。"

    8:35--12:35,整整4个小时,一名身份不明又身无分文的流浪者,让120急救车先后出动了3回,从接诊--出院--死亡,一系列的始料未及把医院推到风口浪尖,与之相伴随的是:"120急救车抛尸街头"、"因为死者身上没钱,所以医院才会在后来上演街头抛病人那一幕"、"死者是非典患者"等等各种版本传闻的甚嚣尘上。好在晨报记者是此次整个事件的唯一见证者,说几句客观且直观的话,至于孰是孰非,还有待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刘晓波赵永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