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342486
研究发现天花疫苗可能具终身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大洋网讯 美国科学家1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接种了天花疫苗的人可能具有终身免疫力。但这种持续数十年的免疫力是否能真正有效预防天花,专家们看法不一。

    俄勒冈保健科学大学的斯利夫卡和其同事们在网络版《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300多名接种了天花疫苗的志愿者进行了调查。这些志愿者分布于30多个国家和美国的43个州,他们至少都接种过一次疫苗,最多的接种过14次,其中一些人在调查开始前一个月才首次进行接种,还有一些人接种于75年前。

    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已停止了针对普通人的常规性天花疫苗接种工作。斯利夫卡等人的调查结果发现,在这之前接种了天花疫苗的志愿者,有90%至今仍维持着相当高的免疫力,其中包括那些75年前接种了天花疫苗的人。

    研究中还发现,天花疫苗接种者的终身免疫力主要体现在抗体水平上,接种者们75年后体内的抗体水平仍能相对保持稳定。与之不同的是,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病毒T细胞水平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缓慢下降,“半衰期”约在8年到15年之间。

    此前,其他科学家进行的一些研究曾表明,即使是接种了天花疫苗几十年的人,其感染天花病毒后的死亡几率也远远小于从未接种过的人。但历史数据也显示,接种了疫苗的感染者病情严重程度会随着接种时间的推移而上升。斯利夫卡表示,进一步搞清接种者抗体和T细胞水平如何随时间变化,将有助于更有效地评估天花疫苗的效力。

    作为预防生物恐怖袭击的一部分,美国政府目前正有选择地为军人、医疗急救人员等接种天花疫苗。斯利夫卡等认为,他们的新研究表明,即使由于恐怖活动等导致天花大规模爆发,美国的准备状况可能也比早先所认为的更为充分。据统计,约有1.2亿美国人曾在上个世纪70年代前接种过天花疫苗。

    然而一些专家指出,天花疫苗长期接种者体内所存在的抗体是否能对他们起到真正的保护作用,抗体水平究竟多高才能发挥效力等,暂不能贸然下结论。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称,科学家们目前对免疫反应和预防天花感染之间关系的认识还不是很充分,现在看来,要想取得预防天花的最佳效果,还应当在比较近的时间内接种疫苗。(新华网 记者毛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