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电视
编号:10248487
边看电视边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新华网
     我是一名老师。每天除了繁忙的教学工作,还有一大堆的家务、孩子的教育等待着我。告别了姑娘时代,喜欢唱唱跳跳的我无暇顾及运动。处于风华正茂时期的我,正面临着教师职业病的侵袭———颈椎、肩部、背部、腰部每天都会酸疼,而且身材过早发福了。

    怎样把自己从烦琐的生活和工作中解放出来,通过运动健身找回曾经的健康和青春呢?我想出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看电视健身。

    我的“运动计划”由此出笼,并在轻松、无痛苦、不增加负担的状态下得以实施:每天在收看《新闻联播》时利用1小时锻炼,重点为腰腹、胸等部位,运动节奏快慢结合。

    彩色气球,找回斑斓童年。在这1小时里,为了防止运动的枯燥和机械,我花30分钟抛气球。我找了个伴———女儿。目的:锻炼肩部。运动场地:客厅,电视机前。“扣球!”、“发球”、“1比0!哈哈我赢啦!”轻盈美丽的气球在一家人的笑声里忽上忽下轻舞飞扬,实是一种绝妙的享受!更妙的是还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氛,每隔一段时间,“嘭啪!”气球光荣牺牲。没关系,它的“战友”有一大袋呐!每换一种颜色的气球,在夜晚的灯光下也是一种很养眼的享受,仿佛回到了童年。30分钟到了,微汗的女儿乖乖地做作业去了。

    为了使每天1小时的时间不至于太累,也不至于大汗淋漓,我很注意把握运动的强度,注意快慢结合。在“跑跳步”、“兔子步”、“高抬腿”等高强度的运动后,在正要出汗的状态下,我以“小跑步”过度到“180 度左右转腰”、“扩胸运动”、“迪斯科扭腰”等小运动量的动作上来,然后再重复高强度动作。当然,我的眼睛、耳朵始终没有闲着,《新闻联播》的内容全部接收。

    对症下药,贵在坚持。一年以后,我的体质明显增强,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女儿长胖了,小脸由菜黄转为“红扑扑”的。我在健康和自信里快乐地过着每一天。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