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248491
夏季选奶,注重保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文/徐磊

    某些消费者有一种误解,认为保质期越短的产品就越新鲜。然而对牛奶来说并非如此,其新鲜度应以对细菌的杀灭和控制来衡量。其中,温度、光线和氧气对于细菌的繁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超高温瞬间灭菌(UHT)技术是将原料奶加热至超过135℃,仅保持4秒便迅速降至常温。通过这种方法,牛奶中的细菌不但能够被充分杀灭,而且由于升温的时间极短,牛奶中的绝大部分营养成分都不会遭到破坏。然后在无菌条件下用六层纸铝塑复合的无菌材料进行包装,从而杜绝产品受光、氧等的影响。即使在一般常温的贮存条件下,超高温灭菌奶也可长期保鲜,实现了无需防腐剂及无需冷链的贮存和运输。

    相比之下,巴氏杀菌法虽然能有效将细菌数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每毫升3万以内,但出厂的牛奶中仍含有一定数量的细菌,为了抑制细菌生长,直到消费者喝牛奶前,巴氏消毒牛奶仍需严格保存在4℃以下,保质期也只有2至3天。此外,我国的冷链设备还不够完善,所以很可能在消费者购买之前,巴氏杀菌乳中存留的细菌就已经开始大量繁殖。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乳制品的监督抽查也显示,UHT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100%,而传统巴氏杀菌乳的抽样合格率仅为76.9%。

    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