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248499
5-羟色胺影响胃肠激素分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文/陈辉

    不少人有间歇性腹痛或腹部不适、腹胀的症状,同时伴有便秘或腹泻、排便次数和大便外观改变、排便后有不尽感等情况,到医院多次检查又查不出明显的问题。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这些人可能患上一种称为“肠易激综合征”的肠胃敏感症。这是一类十分常见的胃肠道功能性疾病。

    据国外调查结果表明,肠易激综合征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甚至比偏头痛、哮喘、抑郁和糖尿病还要严重一些。而且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社会生活,对睡眠、性功能、休息、旅游以及饮食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大多数患者因为反复出现腹痛或腹部不适、腹胀、大便习惯和形状的改变,进而担心自己患上了严重的疾病,例如癌症等,因此情绪低落,不敢进食,感到疲惫不堪。

    目前,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根本原因还没有完全弄清楚,但有几个发病机理学说可以解释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其中包括胃肠道对外界刺激感觉异常或增强(内脏超敏性),内脏运动改变或者胃肠道运动、感觉和分泌功能改变,感染后激发肠易激综合征,以及心理因素等等。其中较多研究认为胃肠道运动、感觉和分泌功能减弱是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之一,可以导致腹痛、腹部不适、腹胀和与此有关的便秘。研究还发现人体内一种叫做5-羟色胺的物质在胃肠道的正常运动、感觉和分泌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它可以通过5-羟色胺4受体的作用增强胃肠道的运动、抗疼痛并影响胃肠激素的分泌。经过几年的反复实验和研究,科研人员在5-羟色胺和5-羟色胺4受体的分子模型的基础上终于发现了含有活性成分的泽马可,它能激活5-羟色胺4受体,刺激蠕动反射,从而恢复受损的胃肠动力,调节内脏感觉。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一结果,科研人员在世界各地开展了大量临床试验。我国由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牵头的12家医院510个病例参与了这项世界性临床试验。目前,经随机、双盲、平行组与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结果已证实,泽马可治疗组患者在治疗和随访期间,无论是肠易激综合征症状感觉、便秘程度、腹部不适或腹痛的频率和程度以及大便形状的改变等都较安慰剂组有明显的缓解。

    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