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耳鼻喉科
编号:10248501
不要忽视鼻腔的清洁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网易社区
     ■文/周莲

    刷牙、洗脸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卫生习惯,然而,鼻子的清洗往往会被人忽视,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鼻腔是肺的空调和过滤器,它在防止病菌进入人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鼻腔通过24小时不停的呼吸,在鼻腔粘膜和鼻纤毛上会沉积大量污垢和细菌,与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的引发直接相关。据调查,在病毒性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80%是忽视鼻腔清洁引起的。

    世界各国对鼻腔的保护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以鼻炎的防治为例,一直停留在口服药和滴剂上,只能起到一时的缓解作用。口服药要经过消化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到达患部,这个过程中大量有效药物成分会流失掉,疗效自然不佳。

    使用滴剂,只能暂时缓解症状,而且长期使用药物也会产生耐药性,尤其对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以及妊娠期妇女、中老年人群有一定的副作用。其实鼻腔最常见的症状是肮脏和干燥,最理想的状态是清洁和湿润,如通过施地瑞玛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器,彻底清洗掉附着在鼻腔粘膜上的病菌和杂质,是可以预防和减缓各种呼吸道传染和鼻腔炎症发生的。当然,如果鼻炎较严重,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