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信息
编号:10248883
"放羊"式生活惹出"病" 小胖墩在暑假疯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暑假“放羊”式生活自由自在,一不小心猛长几公斤。快开学了,重医儿童医院每天要收治的胖墩,是平时门诊量的三倍,其中一半的父母反映孩子在暑假明显增重。

    昨天,一位12岁的女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该院。放假前,她的体重为60公斤,现在长到64公斤,身高仅1.4米。现后颈长一黑棘皮,腿上也出现紫纹等肥胖特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雷培芸教授介绍,儿童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儿童医院收治的肥胖患儿75%为单纯性肥胖,其原因与遗传、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关。

    夏天热,这对孩子的胃口影响不明显,摄取量可能比冬天多。假期里,许多孩子一个人在家,自我约束能力差,生活无规律,形成“放羊式生活”:长时间看电视,睡懒觉,上网聊天,吃零食,而花生、开心果、瓜子等零食含丰富的油脂,很容易让孩子长胖。雷教授提醒,最新统计表明,我市肥胖儿童已超过20%,并至少每年以1%的速度增长。80%的成人肥胖者在青少年时期奠定肥胖基础。9到13岁的青春期,是减肥的关键时期。孩子和父母一定要特别警惕。(韦龙 陈华凌 唐时奎), http://www.100md.com